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Curr Probl Cardiol:心力衰竭患者慢性完全闭塞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院内结局

点击量:   时间:2023-03-06 23:58

研究背景

慢性完全闭塞(CTO)冠状动脉疾病在冠脉介入手术中的发生率约25-30%,具有重要的临床和预后意义。与常规PCI相比,CTO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更复杂,并发症风险更高。然而,多项观察性研究证明,在技术进步和手术人员经验提高的同时,手术成功的可行性在逐步提高。但没有足够的随机试验证据支持CTO PCI降低心血管死亡率。既往研究报告,有无CTO-PCI的患者MACE事件无差异;与未进行CTO PCI组相比,常规CTO干预并未改善左心室功能。缺血性心肌病患者在侵入性手术后更容易出现并发症。这一人群治疗目标旨在改善心脏功能和生存时间。本研究试图使用美国国家住院患者数据库评估CTO PCI治疗稳定性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HF)患者的院内结局。

研究方法

数据来自2008-2014年医疗保健成本和利用项目(HCUP)全国住院患者样本(NIS)数据库。NIS包括美国非康复医院、社区医院,目标人群为美国所有急症护理医院的出院患者。使用国际疾病分类第九版临床修订版(ICD-9-CM)代码来识别接受PCI的患者。排除了主要诊断为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和院外心脏骤停的患者。还排除了18岁以下的患者和从其他医院转诊的患者,以避免重复记录。最终研究样本包括112061名接受单血管CTO PCI患者。将患者分为三组:无心力衰竭的患者、射血分数降低的HF(HFrEF)和射血分数保留的HF(HFpEF)。住院患者的结局包括:(A)住院死亡率,急性肾衰竭和机械支持设备的使用[主动脉内球囊泵(IABP)、Impella、体外膜肺氧合(ECMO)];(B)其他院内并发症(STEMI、NSTEMI、心源性休克、院内停搏、心脏压塞、起搏器使用、急性卒中、血管并发症、胃肠道出血和输血);(C)住院时间(天);(D)总住院费用(美元)。

研究结果

该研究包括112061名在2008年至2014年期间被美国医院收治的CTO PCI患者。其中21185名(19%)患者患有HFrEF,3309名(3%)患者患有HFpEF。

在单因素分析中,心力衰竭患者(HFrEF和HFpEF)更有可能发生院内并发症(STEMI、NSTEMI、急性卒中、胃肠道出血、血管通路并发症、需要输血、心脏压塞、起搏器植入、急性肾衰竭、心源性休克、院内停搏、使用机械支持和死亡)。他们的住院时间更长,住院费用也更高。

与无心力衰竭的患者相比,在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中,HFrEF患者更可能有较高的院内死亡率(0.6% vs 2.9%,P<0.001)(AOR 1.73,95% CI 1.21-2.48)、急性肾衰竭(AOR 2.68,95% CI 2.34-3.06),和需要机械支持(AOR 2.76,95% CI 2.17-3.51)。另一方面,HFpEF患者的调整后死亡率和调整后的机械支持需求与无心力衰竭患者相似,但急性肾衰竭的发生率较高(AOR 2.95,95% CI 2.29-3.81)。

院内死亡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增加,年龄每增加一岁,调整后的院内死亡率增加3%(AOR 1.03,95% CI 1.02-1.05)。这种死亡率的增加在80岁以上的人群中更为明显:在无心力衰竭的患者中,院内死亡率从65岁以下患者的0.5%增加到80岁以上患者的1.3%。在HFrEF患者中,院内死亡率从65岁以下患者的1.9%增加到80岁以上患者的4.8%。

研究结论

心力衰竭患者的CTO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与院内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相关,需要进一步研究,以优化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并发症。

参考文献

Albaeni A, Virk F, Chatila K F, et al. In-Hospital Outcomes of Chronic Total Occlusion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s in Heart failure patients: CTO PCI in heart failure[J]. Current Problems in Cardiology, 2022: 101458.

供稿:辛桉燃

审校:安涛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