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Eur J Heart Fail:持续性房颤合并射血分数降低的心力衰竭患者导管消融与药物治疗的长期结局

点击量:   时间:2023-03-01 23:58

研究背景

心力衰竭(HF)患者常合并心房颤动(AF),但当下,HF患者的AF管理具有挑战性。多项研究表明,AF导管消融(CA)可短期改善射血分数降低的HF(HFrEF)患者的生活质量、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和功能能力。仅有一项试验(CASTLE-AF)显示,与药物治疗HF患者合并AF相比,CA的全因死亡率(主要复合终点的组成部分)降低。AATAC试验显示出相似的死亡率(次要终点)获益。CASTLE-AF试验的中位随访时间为消融后3年,AATAC试验的终点评估时间为2年。对于HF患者,CA的预后获益是否会持续更长时间尚不清楚。

当前的AF和HF临床指南推荐CA作为二线治疗用于药物进行心率或节律控制失败的症状性HFrEF合并AF的患者。本研究试图在两项比较CA与药物心率控制(RC)的相似的随机试验(ARC-HF和CAMTAF)中确定AF合并HF的患者在CA后的长期结局。本研究假设,与延迟选择性CA(DS-CA)的常规实践相比,随机接受早期常规CA(ER-CA)策略的患者长期死亡和心血管住院的风险更低。根据随访期间任何时间点接受的治疗评估结果,进一步评估了AF治疗策略、心律和生存率之间的关系。

研究方法

本研究对参与ARC-HF和CAMTAF临床试验的患者进行了回顾性观察研究。两项试验均招募了症状性HFrEF(纽约心脏协会[NYHA]II–IV级)的成人(年龄>18岁)患者,ARC-HF患者的LVEF≤35%或CAMTAF患者的LVEF<50%,并且患有持续性(>7天)或长期持续性AF(LSPAF)。参与者以1:1的比例随机接受CA或继续药物RC。排除有CA禁忌症患者或既往行消融手术的患者。在本研究中,随访患者至2020年9月以了解晚期结局,包括全因死亡和因心血管原因住院情况。根据临床需要,针对持续性症状或较差的RC,由治疗医师酌情进行额外的CA手术(或对那些最初随机接受RC的患者交叉进行CA)。AF的药物RC治疗包括β受体阻滞剂或地高辛,24小时动态监测下静息时目标心率≤80 bpm,6分钟步行后≤110 bpm(ARC-HF)或中度运动测试后≤110 bpm(CAMTAF)。本研究的主要结局是全因死亡。次要结局包括:全因死亡和心血管住院的复合结局,以及末次随访时的心律状态。

研究结果

102名患者接受了随机分组:52名患者被分配到ER-CA,50名患者被分配到药物RC。随机分组时的中位年龄为61岁,91.2%为男性。AF的中位持续时间在ARC-HF(69% LSPAF)中为36个月,在CAMTAF(100% LSPAF)中为24个月。

1. 接受的治疗

一名随机接受ER-CA治疗的患者拒绝接受手术,并继续接受RC治疗。所有其他随机接受ER-CA的患者均接受了一次或多次手术。从随机接受药物RC的50名患者中,有1名患者根据要求转入ER-CA,27名(54%)患者在随访期间的某个时间点接受了临床指征的DS-CA(5名患者辅助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AAD])。选择延迟CA的患者从随机分组到CA的中位时间为1.2年。与继续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相比,在12个月后接受DS-CA的患者平均较年轻(62岁 vs 66岁),LVEF更高(36% vs 27%)。合并分析所有接受CA(ER-CA和DS-CA)的患者,基线特征与继续接受药物的患者相似,但有年轻化的统计趋势(中位年龄59±11 vs. 64±9,P=0.053)。在药物治疗组中,只有1名患者在试验期后接受了药物心律控制,因此,本研究中接受的药物治疗主要由RC单独构成。

47名(59.5%)患者进行了重复CA手术。每名患者的平均手术次数为1.7±0.7,在接受ER-CA(1.8±0.7)和DS-CA(1.6±0.6,P=0.323)的患者之间相似。包括延迟手术和复发手术在内的手术并发症发生率也较低。主要并发症包括2例心包填塞和1例围手术期卒中(即3/79例患者,3.8%),次要并发症包括2例治疗性血肿,和1例术后肺水肿治疗。

2. 12个月的结局

在12个月时,与接受RC的患者相比,接受ER-CA的患者的明尼苏达州心力衰竭生活问卷评分平均较低(即自我报告的症状较少,生活质量更好),NYHA I级或II级患者的比例更高,表明其功能能力更好。ER-CA与12个月时LVEF的改善相关,而在RC组中观察到LVEF变化很小甚至轻微下降。两组的脑钠肽中位值在12个月后均无变化。

3. 长期结局

意向治疗分析:早期常规与延迟选择性消融策略

在中位随访7.8年中,34名(33.3%)患者死亡,其中17名(32.7%)患者被随机分到ER-CA组,17名(34.0%)患者随机分到RC组,有或无后续延迟CA(P=0.899)。ER-CA和DS-CA策略的Kaplan-Meier生存曲线相似。在意向治疗分析中,ER-CA与DS-CA治疗策略在长期全因死亡率方面没有统计学关联。

共有46名(45.1%)患者发生了全因死亡或心血管住院的次要复合终点,包括ER-CA组24名(46.2%)患者和DS-CA组22名(44.0%)患者。HF住院占所有心血管住院的53%。在意向治疗分析中,即使调整了年龄、性别和基线LVEF后,ER-CA与DS-CA策略在复合终点方面也未见显著关联。

一名患者(1.0%)在随访期间发生中风。该患者被随机分到ER-CA组。

接受治疗分析

随访期间,22名(27.9%)接受CA的患者和12名(52.2%)单独接受RC的患者死亡(P=0.029)。Kaplan–Meier生存曲线显示,仅接受RC的患者生存率最低。在接受治疗分析中,当CA作为时间相关因素被纳入时,在单因素分析中,与RC相比,CA与生存率提高相关(HR 0.43,P=0.023),在多因素分析中仍然显著(HR 0.43,P=0.028)。

在33名(41.8%)接受CA的患者(包括25名[48.1%]随机接受ER-CA治疗和8名(29.6%)接受DS-CA治疗)与13名(56.5%)单独接受RC的患者中发生死亡或心血管住院的次要终点。在接受治疗分析中,将CA作为时间相关因素,与RC相比,CA与次要终点风险降低的趋势相关(HR 0.53,P=0.056),在调整年龄、性别和基线LVEF后具有统计学意义(HR 0.48,P=0.031)。

心律结局

在79名随机接受CA的患者中,78名患者在长期随访中可获得心律情况。31名(39.7%)患者出现复发性房性心律失常,其中19名(37.3%)患者随机接受ER-CA,12名(44.4%)患者接受DS-CA(P=0.537)。接受ER-CA(中位时间2.0年)的患者与接受DS-CA(中位时间0.5年,P=0.149)的患者相比,首次房颤复发的中位时间更长,但未达到统计学意义。5名患者(均随机接受ER-CA)复发性心律失常为阵发性,其余患者为持续性。6名持续性房性心律失常患者还接受了房室结消融术,最后一次随访时处于起搏心律(1名随机接受ER-CA,5名接受DS-CA)。在长期随访中仍处于窦性心律的47名患者中,8名(17.0%)同时服用AADs。与DS-CA相比,早期常规CA与AF复发风险的显著降低无关(单因素HR 0.69,P=0.343)。调整年龄、性别、基线LVEF后也是如此(调整后HR 0.75,P=0.463)。

在随机接受药物RC的50名患者中,47名患者可获得长期心律情况。其中,15名(32%)患者为窦性心律,所有患者均接受了DS-CA,其中4名患者在末次随访时正接受AAD辅助治疗。其余32名(68%)患者处于AF状态,包括12名接受过(失败的)DS-CA的患者和2名在末次随访时接受AAD治疗的患者。

研究结论

AF合并HFrEF患者的死亡率仍然很高。该队列中持续性房颤给予射频消融的长期结局仍然相对有效,同时大多数患者需要重复消融和AADs治疗。在全因死亡和心血管住院方面ER-CA策略与DS-CA策略的长期结局相似。值得注意的是,治疗分析提高了消融患者生存获益的可能性。需要进行随机研究来验证当前的选择标准,并确定哪些HFrEF患者最有可能从早期CA中获益。

参考文献

Zakeri R, Ahluwalia N, Tindale A, et al. Long‐term outcomes following catheter ablation versus medical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persistent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heart failure with reduced ejection fraction[J]. European Journal of Heart Failure, 2022.

供稿:关敬元

审校:周萍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