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Eur J Heart Fail:新发心力衰竭患者的右心室功能障碍:指南指导的药物治疗期间的纵向随访

点击量:   时间:2022-12-23 23:58

研究背景

心力衰竭(HF)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主要以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分类。在过去四十年中,几项治疗改善了LVEF降低患者的左心室(LV)功能和临床结局,从而形成了当前HF的指南指导的药物治疗(GDMT)。曾经,对右心室(RV)的关注较少。如今,RV功能恶化已被视为导致HF症状和更差结局的一个公认因素。例如,RV功能障碍(RVD)与所有类型HF的不良预后独立相关。既往的少许报告表明,慢性HF中RV功能改善与更好的预后相关。也有研究认为,慢性心衰治疗结局可能部分归因于RVD的进展。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大多数RV数据都是基于慢性HF背景下的横断面研究。此外,HF的GDMT对RV功能的影响尚未明确。本研究旨在评估新发HF患者的RVD患病率,调查GDMT滴定期间RVD的病程,以及研究RV功能随时间改善的预测因子。

研究方法

本研究是一项回顾性纵向队列研究,研究对象为2012年至2018年期间转诊至本医院专科门诊确诊为新发HF的患者(根据欧洲心脏病学HF指南)。根据欧洲心脏病学会关于HF诊断和治疗的指南,使用预设方案启动或滴定GDMT。三尖瓣环平面收缩偏移(TAPSE)<17 mm定义为RVD。缺血性心脏病定义为至少一条心外膜冠状动脉血管造影狭窄>50%、既往心肌梗死或任何既往血运重建。高血压和糖尿病定义为有病史或目前正在接受治疗。心房颤动(AF)病史定义为任何心电图(ECG)记录的AF发作。AF定义为基线时ECG上存在AF心律。截至日期2018年9月1日,记录了每名患者的生存状态和HF住院次数。

研究结果

基线时纳入了625名患者,无法获得7名患者LVEF的可靠测量值。其中374名(60.5%)为射血分数降低的HF(HFrEF)患者,108名(17.5%)为射血分数轻度降低的HF(HFmrEF)患者,136名(22%)为射血分数保留的HF(HFpEF)患者。基线平均年龄为67.2±14.3岁,38%为女性。在625名患者中,241名(38.6%)在基线时出现RVD。

1. 右心室功能障碍患者的特征

RVD患者年龄较大,症状较严重(NYHA分级较高),NT-proBNP和肌酐水平较高,心率更高,收缩压较低,LVEF也较低,更常有心胸手术史和房颤史。基线时,RVD患者更可能使用袢利尿剂和盐皮质激素受体拮抗剂(MRA)。

2. 药物滴定成功

在随访的342名HFrEF患者中,51.7%接受了所有三类β受体阻滞剂、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抑制剂和MRA。在该人群中,有80.2%、75.1%和70.6%的患者分别达到了β受体阻滞剂、MRA和RAS抑制剂推荐剂量的≥50%。33.9%、29.4%和44.1%的患者分别达到了β受体阻滞剂、MRA和RAS抑制剂推荐剂量的100%。

3. HFrEF与HFmrEF和HFpEF患者的右心室功能障碍

与HFmrEF或HFpEF患者(30.7%)相比,HFrEF患者更可能发生RVD(43.5%)。在HFrEF患者中,较高的TAPSE与HF住院和死亡的复合终点风险较低相关(危险比[HR]0.96)。RVD与复合终点的较高风险相关(HR 1.55)。在HFmrEF或HFpEF患者中,较高的TAPSE也与HF住院和死亡的复合终点风险较低相关(HR 0.93)。RVD也与复合终点的较高风险相关(HR 2.13)。

4. 右心室功能变化

在总人群中,421名患者(67.4%)在近9个月随访中进行了合格的超声心动图评估,并进行了可靠的TAPSE测量。总体而言,平均TAPSE从基线时的18.6±5.5 mm提高到随访时的19.9±5.8 mm(P<0.001)。在中位随访9个月期间,49%的基线RVD患者的RV功能恢复正常(意味着TAPSE改善至≥17 mm)。基线时RV功能正常的患者中,约18%的患者在随访时出现RVD。研究中有60名患者有心胸外科手术史和随访史,其中34名患者基线时有RVD,只有6/34名(17.6%)患者在随访时RV功能恢复正常。总体而言,37.4%的无心胸外科手术史的患者在随访时RV功能恢复正常。

5. 右心室功能变化的决定因素

使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RV功能恢复正常的预测因子。在多因素模型中,NT-proBNP较低和无心胸外科手术史的患者RV功能更可能在随访时恢复正常。

基线TAPSE和心胸外科手术史是TAPSE变化的最强预测因子。基于logistic回归和线性回归分析,男性、非缺血性心肌病、无心胸外科手术史、达到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目标剂量的患者更有可能显著改善TAPSE。

6. 临床结局

在平均随访3.3年期间,187名(29.9%)患者死亡,62名(9.9%)患者因HF住院。217名(34.7%)患者发生HF住院和全因死亡的复合终点。在多因素模型中,较高的年龄、NYHA功能分级、LVEF和NT-proBNP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史与较高的死亡和/或HF住院风险显著且独立相关。

7. 右心室功能障碍作为新诊断心力衰竭临床结局的预测因子

在单因素分析中,基线和随访时的RVD与全因死亡或HF住院风险较高相关(HR分别为1.66和2.20)。当根据先前文献以及患者的临床状态(基于NYHA分级)对混杂因素进行调整后,这仍然显著。此外,无论是否患有RVD,基线和随访时TAPSE较高的患者发生复合终点的风险较低。

8. 右心室功能恢复与更好的预后相关

随访期间TAPSE改善至≥17 mm与全因死亡和HF住院的降低相关(HR 0.56),与基线时TAPSE、年龄、性别和LVEF无关。此外,在基线RVD患者中,随访期间TAPSE的显著增加与复合终点的降低相关(HR 0.53),与基线时TAPSE、年龄、性别和LVEF无关。

研究结论

超过三分之一的新发HF患者患有RVD,这与较差的临床结局相关。在HF治疗滴定期间,约50%患者的RV功能得到改善,并与临床结局的改善相关。

参考文献

Ansari Ramandi M M, van Melle J P, Gorter T M, et al. Right ventricular dys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new‐onset heart failure: Longitudinal follow‐up during guideline‐directed medical therapy. Eur J Heart Fail. 2022 Oct 17. doi: 10.1002/ejhf.2721.

供稿:辛桉燃

审校:周琼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