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Circulation:剂量盲法肌球蛋白抑制治疗已接受室间隔减容术的梗阻性HCM患者:32周内的结局

点击量:   时间:2022-12-15 23:58

研究背景

患有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oHCM)的患者会出现与左心室流出道(LVOT)梗阻、二尖瓣反流和舒张功能障碍相关的症状且逐渐恶化和运动能力下降。对于无法接受最大限度药物治疗的严重oHCM患者,室间隔减容治疗(SRT)能改善症状和延长生存时间。然而,SRT的最佳结果只能在专门医疗中心获得。由于SRT手术的结局存在异质性,对于症状严重的oHCM患者而言,需要有更好的非侵入性疗法来替代SRT。

既往对症状性oHCM患者的研究中,mavacamten改善了LVOT压差、症状负担和身体功能。最近一项3期安慰剂对照试验VALOR-HCM报告,在最大耐受药物剂量治疗的基础上加用mavacamten,使82%严重症状的oHCM患者在16周时得到充分改善,不再符合SRT的指南治疗标准。然而,对SRT长期需求的影响尚不确定。这项来自VALORHCM试验的研究,报告了最初随机接受mavacamten治疗的患者(第1天至第32周)和最初随机接受安慰剂治疗且交叉接受mavacamoten治疗16周(第16周至第32周)的患者的32周剂量盲法治疗结果。

研究方法

这是一项在美国19个中心进行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I期试验。根据2011年ACC/AHA SRT指南标准,该试验招募了接受最大耐受剂量药物治疗的患者,转诊进行SRT,即手术切除或酒精消融。主要纳入标准为:年龄≥18岁,尽管进行了最大耐受剂量药物治疗(可能包括联合治疗和/或丙吡胺),但仍有严重的呼吸困难或胸痛,以及纽约心脏协会(NYHA)心功能III/IV级或II级伴有劳累性晕厥或近晕厥。患者最初以1:1随机分配接受口服mavacamten或安慰剂,每日5 mg。每4周进行一次超声心动图检查,并根据LV射血分数和LVOT压差来滴定药物剂量。16周后,最初随机接受安慰剂的患者通过IXRS交叉接受mavacamten,每日5 mg,并按照与最初随机接受mavacamsten的患者相同的方式进行剂量盲法滴定。如果在治疗期间的任何时间LV射血分数低于50%,暂时停用mavacamten,在4-6周后进行随访,如果此时LV射血分数≥50%,则剂量在上次治疗剂量基础上减少了一个水平。如果LV射血分数降至≤30%,则永久停用mavacamten。

本研究报告了最初随机接受mavacamten的患者(药物暴露32周)数据,以及最初随机接受安慰剂但交叉接受mavacamten的患者(药物暴露16周)数据。主要终点是根据2011年AHA/ACC指南,患者决定继续进行SRT或符合SRT条件的复合终点。终止研究或32周后无法评估反应状态的患者被归类为符合SRT条件的患者(治疗失败)。其他终点包括运动后LVOT压差、NYHA功能分级、堪萨斯城心肌病问卷23项临床总结评分(KCCQ-23 CCS)、N-末端利钠肽前体(NT-proBNP)和心肌肌钙蛋白I较基线的变化。其他超声心动图终点包括LV质量指数、LV收缩和舒张容积指数、LV容积指数和室间隔E/e'较基线的变化。安全性结局包括LV射血分数<50%、心力衰竭住院、心房颤动或室性快速心律失常。

研究结果

最终有108名患者符合32周评估标准,包括56名最初随机接受mavacamten治疗的患者,以及52名16周后从安慰剂转为mavacamten治疗的患者。从最初的安慰剂组中排除了4名患者,包括2名在前16周接受SRT的患者和2名提前中止研究的患者。其余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0.3岁,50%为男性。

1. 研究终点

在第32周,原mavacamten组的6/56名(10.7%)患者和安慰剂交叉组的7/52名(13.5%)患者继续符合SRT指南标准或选择接受手术。其中,原mavacamten组的3/56名(5.4%)患者和安慰剂交叉组的2/52名(3.8%)患者选择接受SRT,而103/108名(95%)患者继续参与这项长期扩展研究。第16-32周期间,原mavacamten组患者的静息、Valsalva和运动后LVOT压差持续降低。第16周时,原mavacamten组中符合SRT条件的8名患者中,只有1名患者在第32周时仍符合指南标准。Mavacamten暴露16周后,交叉组的LVOT压差也出现了类似的降低。在原mavacamten组中,另外15名患者在第16-32周期间表现出1个NYHA分级的改善,共有48/53名(91%)患者在32周时有≥1个NYHA分级的改善。同样,7名患者在16-32周期间有2个NYHA分级的改善,在第32周时,共有16/53名(30.2%)患者表现出≥2级的改善。安慰剂交叉组在mavacamten暴露16周后,第32周时,35/50名(70%)患者有≥1个和12/50名(24%)患者有≥2个NYHA分级的改善。在原mavacamten组中,与基线相比,第32周时,KCCQ-23-CSS有显著和持续的改善(13.1);安慰剂交叉组暴露mavacamten 16周后,KCCQ-23-CSS也有显著的改善(8.0)。

在原mavacamten组中,第32周时,NT-proBNP(-417 ng/ml)、肌钙蛋白I(-7.4 ng/ml),E/e'比(-3.3),LV质量指数(-13.0 g/m2)和LV容积指数(-6.8 ml/m2)较基线时有持续改善。安慰剂交叉组在第16周和第32周之间,NT-proBNP(-451 ng/ml)、肌钙蛋白I(-6.8 ng/L)、E/e'比(-2.6)、LV质量指数(-10.8 g/m2)和LV容积指数(-5.5 ml/m2)均有显著改善。

2. 不良事件

在原mavacamten组中,与基线相比,第32周时平均LV射血分数、LV每搏量指数或LV收缩末期和舒张末期容积没有显著降低。同样,在安慰剂交叉组中,与第16周相比,第32周时平均LV射血分数、LV每搏量指数或LV大小没有显著降低。9名患者,包括原mavacamten组的7/56名(12.5%)和安慰剂交叉组的2/52名(3.8%),由于LV射血分数大于30%但小于50%,需要暂时停药。对于原mavacamten组中在第16周至第32周期间发生LV降低的5名患者,他们在研究的前12周按照方案进行滴定(4名患者滴定至10 mg,1名患者保持在5 mg)。随后,他们在第20周(2名患者)、第24周(1名患者)和第28周(2名患者)出现LVEF<50%的情况。后LVEF改善至>50%,他们在停药2-4周后重新开始低剂量(分别为5 mg或2.5 mg)治疗。所有患者均无症状。第32周后,按照预设方案,每12周对所有研究患者进行一次监测。安慰剂交叉组的1名患者在第31周时,LV射血分数降低≤30%,与阵发性心房颤动和心力衰竭相关。永久停药后,LV射血分数恢复正常。原mavacamten组中无患者符合永久停药标准。两组均未发生死亡或导致除颤的室性心动过速。

研究结论

在症状严重的梗阻性HCM中,mavacamten对接受最大耐受剂量药物的患者进行治疗,可减少第32周时他们对SRT的需求,并持续改善LVOT压差、症状和生活质量。在16周后从安慰剂转换过来的患者中也观察到了类似的效果。心脏重塑良好,治疗耐受性良好。由于专门的SRT医疗中心的有限,通过药物治疗进行充分改善以使患者不再符合SRT的治疗标准,这是一种潜在有用的治疗选择。然而,在长期给药期间,mavacamten对结局的影响仍有待确定。

参考文献

Desai MY, Owens AT, Geske JB, Wolski K, Saberi S, Wang A, Sherrid MV, Cremer PC, Naidu SS, Smedira N, Schaff HV, McErlean E, Sewell C, Balasubramanyam A, Lampl K, Sehnert AJ, Nissen SE. Dose-Blinded Myosin Inhibition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HCM Referred for Septal Reduction Therapy: Outcomes Through 32-Weeks. Circulation. 2022 Nov 6.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22.062534. 

供稿:辛桉燃

审校:安涛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