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Mavacamten治疗肥厚型心肌病: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

点击量:   时间:2022-12-12 12:37

研究背景

肥厚型心肌病(HCM)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心肌病,可分为两大类:梗阻性HCM(oHCM),占HCM的70%,其特征是静息或运动时动态左心室流出道(LVOT)梗阻(压差≥30 mmHg);或非梗阻性HCM(nHCM)。HCM的症状处理包括使用β受体阻滞剂和非二氢吡啶钙通道阻滞剂缓解梗阻。虽然这些疗法可有效改善大多数患者的症状,但它们对HCM没有特异性。室间隔减容术(SRT)包括手术室间隔切除和酒精室间隔消融,但存在与侵入性手术相关的风险。Mavacamten是一种新型、首创的选择性心脏特异性肌球蛋白三磷酸腺苷酶(ATPase)变构抑制剂,能可逆地抑制肌动蛋白-肌球蛋白交叉桥接,从而抑制心肌过度收缩并改善心肌能量学。在2期开放标签PIONEER-HCM研究中,mavacamten耐受性良好,并显著降低oHCM患者运动后的LVOT压差。迄今为止,只有3项随机对照试验(RCTs)评估了mavacamten在HCM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本研究旨在进行一项荟萃分析,在现有RCT中评估mavacamten对HCM进行针对性治疗时的疗效和安全性。

研究方法

本研究选择了3个比较mavacamten与安慰剂治疗HCM效果的RCT(EXPLORER-HCM、MAVERICK-HCM和VALOR-HCM)进行定量分析。使用Cochrane RCT手册中的偏倚风险评估工具独立和系统地评估了研究的方法学质量。当至少有三项研究的数据可用时,通过漏斗图的视觉检查来评估每个结局的发表偏倚。主要复合终点定义为随访时与基线相比达到以下目标:(1)峰值耗氧量(pVO2)改善≥1.5 mL/kg/min,纽约心脏协会功能分级(NYHA-FC)降低≥1级;或(2)pVO2改善≥3.0 mL/kg/min,而NYHAFC无恶化。次要结局包括:NYHA-FC较基线改善≥1级、随访时发生SRT或达到指南推荐的SRT指征、≥1例严重不良事件(SAE)、≥1例需要处理的紧急不良事件(TEAE)、心房颤动(AF)和非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NSVT)。

研究结果

1. 被纳入研究的特征

3项RCT(EXPLORER-HCM、MAVERICK-HCM和VALOR-HCM)纳入了422名HCM患者,其中219人接受了mavacamten,203人接受了安慰剂。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约一半患者为男性,平均随访时间为24周。EXPLORER-HCM和VALOR-HCM试验纳入的为oHCM患者,而MAVERICK-HCM试验纳入的是nHCM患者。因为患者均为随机分组,故mavacamten组和安慰剂组的大多数基线特征相似。

2. 研究质量

使用Cochrane RCT手册中的偏倚风险评估工具评估研究的方法学质量。关于临床结局,在SRT或达到指南推荐的SRT指征(I2=0%,P=0.33)、≥1例TEAE(I2=0%,P=0.42)和AF(I2=0%,P=0.44)方面无异质性。≥1例SAE(I2=4%,P=0.35)和主要复合终点(I2=29%,P=0.23)方面存在低异质性。NYHA-FC改善≥1级(I2=54%,P=0.12)方面存在中异质性。NSVT存在高异质性(I2=65%,P=0.09)。总体而言,异质性很低,没有证据表明漏斗图的视觉检查存在发表偏倚。

3. 结局

在HCM患者中,mavacamten组中达到主要复合终点(RR 1.92;P=0.002)和NYHA-FC改善≥1级(RR 2.10;P<0.00001)的比率明显更高。与安慰剂相比,接受mavacamten治疗的oHCM患者中发生SRT的比率或达到指南推荐的SRT指征的患者比率也较低(RR 0.29;P<0.00001)。两组患者在≥1例SAE(RR 0.91;P=0.79)、AF(RR 1.00;P=0.99)和NSVT发生率(RR 0.87;P=0.44)方面无统计学差异,但mavacamten组中≥1例TEAE的发生率较高(RR 1.14;P=0.02)。

研究结论

在HCM患者中,mavacamten与pVO2和NYHA-FC的改善相关,同时可降低对SRT的需求,但可能与TEAE相关。需要进行进一步的长期随访研究,以评估mavacamten治疗HCM的疗效和安全性。

参考文献

Ismayl M, Abbasi MA, Marar R, Geske JB, Gersh BJ, Anavekar NS. Mavacamten Treatment for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Curr Probl Cardiol. 2023 Jan;48(1):101429. doi: 10.1016/j.cpcardiol.2022.101429. Epub 2022 Sep 24. PMID: 36167226.

供稿:辛桉燃

审校:刘慧慧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