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Curr Probl Cardiol:肥厚型心肌病患者中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结局和血运重建策略

点击量:   时间:2022-11-28 23:58

研究背景

肥厚型心肌病(HCM)是最常见的遗传性心血管疾病,人群中总体患病率为0.2%。左心室流出道梗阻和心肌缺血等血流动力学异常在HCM中很常见,并常导致患者过早死亡。HCM中发生急性心肌梗死(AMI)的病理生理学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对于如何处理此类AMI仍缺乏共识。HCM患者发生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可能是由于并发心外膜冠脉疾病或微血管缺血导致在无心外膜疾病的情况下发生心肌透壁性坏死。既往对HCM中AMI的研究结果喜忧参半。众所周知,与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相比,STEMI与更高的死亡和并发症风险相关,但这些研究同时包括了STEMI和NSTEMI患者,或使用了有限的STEMI患者的数据。因此伴有HCM的STEMI患者的血运重建结局尚未得到很好的描述。在本研究中,使用了代表当前临床实践的全美国数据样本,描述了伴有HCM的STEMI患者的趋势、住院结局、血运重建策略和患者概况。

研究方法

本研究使用了2004-2018年全美国住院患者样本(NIS)来研究HCM与STEMI的相关性。NIS数据库包含了大约20%美国不同州的住院患者。利用STEMI的ICD-9-CM和ICD-10-CM诊断代码来识别研究期间所有主要诊断为STEMI的住院患者。随后使用ICD-9-CM诊断代码425.1、425.11和425.18以及ICD-10-CM诊断代码I42.1和I42.2来识别合并有HCM诊断的STEMI患者。排除了18岁以下、年龄数据缺失或住院死亡数据缺失的患者。最终样本包括了3049068名有或无HCM的原发性STEMI住院患者。本研究的主要结局是院内死亡。次要结局为使用升压药、有创机械通气、心原性休克(CS)、急性肾损伤(AKI)、机械循环支持(MCS)、心脏骤停、住院时间(LOS)和住院费用。

研究结果

本研究纳入了3049068名STEMI住院患者,其中2583名(0.08%)患者患有HCM。与无HCM的STEMI患者相比,患有HCM的STEMI患者更可能是老年人、女性和黑人,患有慢性肺病、房颤、体液和电解质紊乱、高血压、心衰、周围血管病(PVD)、慢性肾脏病(CKD)、肝病、神经系统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瓣膜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更高。此外,与无HCM的STEMI患者相比,患有HCM的STEMI患者更可能发生前壁STEMI,并且较少接受院内PCI和溶栓治疗。无HCM的STEMI患者血脂异常、糖尿病患病率和吸烟比率较高。此外,无HCM的STEMI患者更可能发生下壁STEMI。

在研究期间,无HCM的STEMI患者的住院率从1304.38/100万人下降到668.14/100万人(Ptrend<0.001)。相反,合并HCM的STEMI患者的住院率从0.58/100万人增加到1.07/100万人(Ptrend<0.001)。

在调整了接受治疗以后的敏感性分析中,有或无HCM的STEMI患者的院内死亡率相似。同样的,有或无HCM的STEMI患者CS、AKI、MCS、使用血管升压药物、有创机械通气和心脏骤停的发生率相似。此外,两者的LOS和通胀校正后的住院花费亦相似。

在2583名有HCM的STEMI患者中,1259名(48.7%)患者接受了血运重建。与未接受血运重建的患者相比,接受血管重建(PCI或CABG)且伴有STEMI的HCM患者的血脂异常、高血压和吸烟的发生率更高。此外,接受血运重建的患者更可能发生前壁、下壁和/或后壁STEMI。未接受血运重建且伴有HCM的STEMI患者更可能发生侧壁或未明确的STEMI。经过多因素校正后,与未接受血运重建的患者相比,接受血运重建的患者的院内死亡率相似。然而,与未接受血运重建的患者相比,接受血运重建患者的CS、MCS、AKI和住院费用显著增加。

研究结论

患有HCM的STEMI患者只占少数,但在STEMI住院患者中的比例却不断攀升。与无HCM的STEMI患者相比,患有HCM的STEMI患者接受PCI的比率较低,但其院内死亡率相似。与未接受血运重建的患者相比,接受血运重建的HCM患者更可能存在传统的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并且因CS的发生率和MCS的需求较高而更常就诊于大型医院。接受血运重建的HCM患者与未接受血运重建的患者相比,尽管有高风险表现,但其院内死亡率相似。今后仍需进一步研究以了解伴有HCM的STEMI患者血运重建率低的原因,并评估其中长期预后。

参考文献

Ariss R W, Minhas A M K, Nazir S, et al. Outcomes and Revascularization Strategies of ST-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Patients with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J]. Current Problems in Cardiology, 2022: 101102.

供稿:齐晨

审校:刘慧慧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