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Eur J Heart Fail:急性心力衰竭中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患者报告的症状与充血标志物之间的相关性

点击量:   时间:2022-11-13 23:58

研究背景

堪萨斯城心肌病问卷(KCCQ)是衡量心力衰竭(HF)患者的健康相关生活质量(HRQL)和症状的最常用工具。KCCQ对HF患者HRQL和症状的变化有很强的敏感性,可通过远程医疗进行远程监测,从而识别出提示心衰恶化的循环充血情况。既往研究已经在急性心衰(AHF)患者中分析了KCCQ与影像学检查(胸部x射线[CXR]、超声)、体格检查和标志物检查提示的中央和周围充血之间的关系。本研究旨在因AHF住院的患者中,分析采用KCCQ总症状评分(KCCQ-TSS)来评价的患者报告的症状与提示充血的标志物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与提示肺充血的标志物之间的关系。

研究方法

本研究是对一项前瞻性、观察性研究(在波士顿和格拉斯哥两个研究中心因AHF住院的成人患者中进行)的二次分析。既往已经报告了该研究人群。简言之,如果患者被诊断为AHF(出现HF症状和体征,需要静脉注射利尿剂治疗,无论射血分数如何),则被纳入研究。主要排除标准:可能影响肺超声(LUS)检查结果的肺部疾病(如肺纤维化)、单纯性右心衰、B型利钠肽<100 pg/mL(格拉斯哥)、N末端B型利钠肽前体(NT-proBNP)<1400 pg/mL(波士顿)或正在进行透析。在超声评估和体格检查的同一天使用KCCQ评估HF相关症状,本分析的重点研究对象是KCCQ-TSS(0-100分,0分最差)。但是,在一项亚组分析中,在使用KCCQ量表的同时,也采用了NRS评分标准(0-10分,0分最差)对患者休息和运动时的呼吸困难情况进行了评估。

研究结果

共有322名患者在基线时同时进行了KCCQ评分和LUS检查,他们的平均年龄为72±12岁,60%为男性,大多数为白人(86%)。常见的合并症包括高血压(77%)、心房颤动/扑动(55%)和糖尿病(37%)。大多数患者(63%)既往诊断为心衰,几乎一半的患者曾因心衰住院,30%患者的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50%。

KCCQ-TSS中位数为33[IQR 18-48]。KCCQ-TSS评分较低(较差)的患者更年轻,体重指数更高,更容易患糖尿病和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较低的KCCQ-TSS评分与入院前更多地使用利尿剂(P=0.001)和基线时白蛋白水平较低(P=0.002)相关。根据KCCQ-TSS三分位数划分的三组患者的射血分数相似。

根据KCCQ-TSS的三分位数对充血标志物进行分类。KCCQ-TSS最低组(最差总症状评分)的患者在就诊时周围水肿的发生率较高,占比为92%,而KCCQ-TSS评分最高组的周围水肿发生率为61%(P<0.001)。根据NRS评估,更差的总症状评分也与更严重的静息和运动时的呼吸困难相关(P<0.001)。使用KCCQ-TSS评分进行的三分组与其他提示中央循环充血的标志物(包括NT-proBNP,P=0.83和E/e',P=0.41)之间没有明显相关性。KCCQ-TSS按照三分位分组或KCCQ-TSS作为连续变量时均与B线总数或B线三分位数之间无相关性(所有P>0.75)。B线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年龄或LVEF之间的交互作用无统计学意义。同样,TSS的三分位组与提示肺充血的CXR指标或肺部听诊的检查结果之间也无统计学差异。这些结果在既往无心衰和无因心衰住院的患者中是一致的。同样,当使用数字评定量表对静息时和运动时呼吸困难评分的三分位数进行分析时,发现在该队列中,患者报告的呼吸困难评分与肺充血的客观指标(LUS、CXR或体格检查;所有P>0.10)之间没有显著关联。

研究结论

从研究和临床角度来看,本研究的发现都很有价值。COVID-19大流行后,远程医疗实践的地位不断提升,患者报告的症状在临床实践和试验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本研究结果表明,患者报告的症状可能并不能反映肺充血情况的恶化,因此不能单独用于临床评估。

参考文献

Lee M M Y, Campbell R T, Claggett B L, et al.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acute heart failure: Association between patient‐reported symptoms and markers of congestion[J]. European Journal of Heart Failure, 2022.

供稿:吴易航

审校:刘慧慧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