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Circulation:设备测量的体力活动与心力衰竭事件之间的关联

点击量:   时间:2022-10-22 23:58

研究背景

包括心力衰竭(HF)在内的心血管疾病(CVD)是全球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识别可改变的生活方式可能降低心衰的负担。体力活动(PA)是一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与心血管疾病的预后密切相关。既往研究分析表明,坚持150分钟/周的中-高强度的体力活动(M-VPA)与CVD风险降低21%相关。然而,当前大多数证据都来自于自我报告的体力活动,这很容易产生回忆偏倚,可能会掩盖PA与CVD之间的真实关联。设备测量体力活动的大多数证据集中于急性心血管事件。研究表明,M-VPA每增加30分钟/天,心肌梗死(MI)和中风的风险降低41%。然而,这些研究都未比较中度体力活动(MPA)和高度体力活动(VPA)。因此,本研究旨在基于体力活动强度探索设备测量的体力活动和HF之间的剂量反应关系。

研究方法

2013年至2015年间,使用腕动计收集了103686例英国生物银行参与者的客观体力活动测量值。排除了7161例佩戴时间不足(<72小时)、数据缺失或设备校准不良的参与者,剩下96525例参与者拥有有效的设备测量体力活动数据。低强度体力活动(LPA)、MPA和VPA的每周运动分钟数分别为30-125 min、125-400 min和>400 min。此外,总PA和总M-VPA代表每周任务分钟数的总代谢当量,包括强度和持续时间。研究结局是HF事件的发生。随访开始日期是完成所有设备测量体力活动的日期,在该日期之前患有MI和HF的参与者被排除在外。

研究结果

本研究最终纳入94739例参与者,中位随访时间为6.1年。HF的总发病率为98.5/10000人年。调整社会人口学特点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后,总PA、M-VPA以及在LPA、MPA和VPA上花费的时间均与较低心衰发生风险相关。惩罚样条分析表明,与完全没有M-VPA的参与者相比,那些进行了150-300分钟/周的MPA(HR 0.37)和75-150分钟/周的VPA(HR 0.34)的参与者的HF风险较低。达到600分钟/周的MPA时,HF风险最低,此后趋于稳定。两年的landmark分析的结果与主要分析的结果一致。VPA和HF之间的关联呈反向J形,>150分钟/周后风险降低幅度较小。在性别特异性分析以及敏感性分析中,对肥胖、FEV1、2型糖尿病、高血压、他汀类药物使用和发病次数进行额外调整时,总PA、LPA和MPA与HF发生的相关性保持一致。然而,VPA与HF的关联变成了U形。当LPA、MPA和VPA相互调整时,LPA与较高的HF风险相关,VPA仅在<150分钟/周时与较低的HF风险相关;MPA的相关性保持不变。

进行更长时间的MPA,甚至超过当前建议的150-300分钟/周时,与HF风险降低相关。只有当个人进行了MPA>300分钟/周时,进行75-150分钟/周的VPA与较低的HF风险相关。如果假设这些关联是因果关系(在本研究中无法证实),那么研究人群中有7.19%的HF发病归因于<150分钟/周的MPA,23.61%归因于<75分钟/周的VPA。MPA的可预防部分很小,因为只有0.68%的研究参与者进行了<150分钟/周的MPA。相反,90.18%的参与者进行了<75分钟/周的VPA,因此可以通过增加VPA来预防更多的HF发生。

研究结论

设备测量的体力活动,尤其是MPA与较低的HF风险相关。进行大于当前建议时长的MPA与进一步降低HF风险相关,应鼓励按当前建议时长进行VPA,但不应在此基础上继续增加VPA时长。

参考文献

Ho FK, Zhou Z, Petermann-Rocha F,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Device-Measured Physical Activity and Incident Heart Failur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94 739 UK Biobank Participants[J]. Circulation. 2022.

供稿:冯佳禹

审校:安涛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