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JACC Cardiovasc Imaging:整体纵向应变提高了A期和B期心力衰竭的特征性

点击量:   时间:2022-10-20 23:58

研究背景

心力衰竭(HF)是65岁以上人群住院的主要原因,给现代医疗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从A期心力衰竭(SAHF)(仅存在心衰相关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或肥胖)的患者中区分出B期心力衰竭(SBHF)(无症状左心功能不全、左心室重构和瓣膜返流)有助于识别出可能进展为有症状HF的高风险患者。有效的治疗措施可预防或减缓亚临床HF的进展,因此识别SBHF患者在HF预防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对舒张功能障碍、左心房扩大和整体纵向应变(GLS)的评估可能有助于预测亚临床HF患者的转归。本研究旨在是否可以通过使用新的超声心动图指标(如GLS)来改进亚临床HF的传统定义,以便更好的预测有症状HF发生。

研究方法

本队列研究来自对HF高危患者的长期随访。这是一项单中心、前瞻性、随机试验,旨在制定个体化治疗策略以防止进展为新发HF。本研究对年龄≥45岁的因心脏病住院患者进行筛查。主要排除标准:有HF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且处在C期或D期HF患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可手术修复的或严重瓣膜疾病(中度及中度以上的瓣膜狭窄或反流)或终末期疾病患者,以及30天内因HF再入院的患者。研究的主要终点是HF相关住院的无事件生存率,死亡作为竞争风险。

研究结果

1. 临床和超声心动图特征以及随访结果

本研究对477名有HF危险因素,且具备基线超声心动图图像以便进行应变力分析的患者(72%男性,年龄65±11岁)进行分析。SBHF患者具有较低的射血分数(EF)和较高的左室质量指数(LVMi)。中位随访时间9年后,共有50名(11%)患者因新发HF住院,87名(18%)患者死亡,116名(26%)患者新发HF住院或死亡。在GLS正常的患者中,只有3%的患者进展为HF,11%的患者死亡,而处于GLS临界和异常的患者,HF发生率(17%;P<0.001)和死亡率(25%;P<0.001)更高。

2. 预测首次HF住院

年龄、糖尿病、蒙特利尔认知评估、Charlson合并症指数、估计肾小球滤过率、贫血和药物治疗(不包括干预性治疗)与首次HF住院相关。对常规心脏超声指标和新的超声心动图指标进行标准化以便于比较。所有指标均可以预测首次HF住院风险,但GLS是预测效价最强的单一预测因子。无论有无SBHF,随着GLS异常的增加,发生HF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以死亡为竞争风险的Cox回归模型,检验了临床、传统SBHF以及新的超声指标(LAVi、E/e'、GLS)的标准化值对预测新发HF的独立及增量值。年龄和Charlson合并症指数是新发HF的独立临床预测因子。在随后的模型中,LVEF、LVMi、LAVI和E/e'均可作为HF的独立预测因子,并在添加至临床模型时提供增量值。在包含所有常规超声心动图参数的模型中,只有GLS在临床和其他超声心动图参数上能进一步提供增量价值。重要的是,传统定义的SBHF不能提高预测新发HF的效价。

该研究分析了不同超声心动图参数的单位效应大小与结局的单因素和多因素关联。在分类变量分析中,只有GLS受损(<18%),在预测HF时提供了独立且额外的预后信息,而LVEF下降、左室肥厚、左心房扩大、E/e'升高、SBHF却无相关价值。 

ROC分析用于检查GLS对常规超声心动图参数和临床指标(年龄和Charlson合并症评分)的增量预测价值。添加常规超声心动图参数,如常规B期HF指标(如LVEF、LVMi)和其他指标(如LAVi和E/e')至临床模型后曲线下面积并未增加(AUC=0.77)。而添加GLS至临床模型后显著提高了AUC(0.81,P=0.04),进一步将其添加到SBHF的临床和超声心动图参数中,AUC增加至0.82(P=0.01)。与传统心血管危险因素相比,GLS在预测HF发展方面具有很大的增量价值。

研究结论

识别亚临床HF为检测预防和延缓SAHF和SBHF向HF进展的治疗效果提供了更多机会。目前对SBHF患者的诊断方式尚未考虑GLS等新指标。本研究的结果表明,将GLS作为SBHF的诊断标准,用于预测随后的心衰入院可提供更高的独立及增量价值。

参考文献

Haji K, Huynh Q, Wong C, et al. Improving the Characterization of Stage A and B Heart Failure by Adding Global Longitudinal Strain[J]. JACC: Cardiovascular Imaging, 2022.

供稿:吴易航

审校:周萍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