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Circ Heart Fail:左心室辅助装置植入后右心衰竭的自然史、危险因素及预后

点击量:   时间:2022-09-01 23:58

研究背景

右心衰竭(RHF)常使接受过左心室辅助装置(LVAD)植入患者的术后过程复杂化,并对预后产生显著影响。虽然它更常见于术后早期,称为早期RHF(ERHF),但最近有研究表明其可能在LVAD植入后数月至数年内延迟出现,称为晚期RHF(LRHF)。LVAD植入后RHF的发生率在5%~46%之间。小样本队列研究、RHF的不同定义及ERHF和LRHF之间的差异,部分解释了这种异质性。

当前几种预测LVAD后ERHF风险的评分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这些评分来自小样本量、单中心的研究人群,对RHF的定义存在异质性,且主要来自使用第一代LVAD作为心脏移植过渡治疗的研究人群。同样,迄今为止关于LRHF的少数研究也有类似的局限性。因此,在连续流动式LVADs时代,本研究旨在探究装置植入后RHF的流行病学、自然史和预后意义。

研究方法

本研究的数据来源于STS INTERMACS研究,共纳入5537名患者,均植入了连续流动式LVAD。本研究使用了RHF的新定义,即为持续性RHF的症状或表现,其特征是中心静脉压(CVP)升高和相关表现(外周水肿、腹水或可触及的肝肿大、肝或肾功能恶化)。根据两个评估时间点(1~3个月及3~6个月),RHF进一步分为:新发RHF:在后一个时间点存在,但在前一个时间点不存在;持续性RHF:在两个时间点均存在;缓解型RHF:在后一个时间点不存在,但在前一个时间点存在;无RHF:两个时间点均不存在。本研究的终点事件是RHF(死亡时审查)和全因死亡。对于LVAD植入后的RHF,条件分析仅包括在感兴趣时间点(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存活的患者。

研究结果

在5537例初次植入LVAD的患者中,年龄为(57.0±12.8)岁,79%为男性,49%的患者接受LVAD作为终末期治疗,平均支持时间为18.9个月。

1. RHF的流行病学和自然史

在接受LVAD患者中,1个月时RHF的患病率为24%,此后,RHF的患病率下降,并在整个3年随访期内保持在8%~10%的相对稳定水平。至少在随访前12个月内,RHF的稳定患病率并不是因RHF以固定比例持续存在导致的,而是由新发、已缓解和持续性RHF共同组成。即在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分别有5.1%、4.8%和5.0%的患者出现新发RHF。在1个月时出现RHF的患者中,有27%、9.2%和3.5%的患者在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时持续存在RHF。在3个月时首次确诊的新发RHF,其中32%的病例一直持续到6个月时,11%的病例在12个月时仍然持续存在,而在6个月时首次确诊的新发RHF,25%的病例一直持续到12个月时,因此表明植入后时间越久出现RHF,RHF持续存在的风险越高。

2. 植入后3个月时RHF的危险因素

456/4651名患者(9.8%)在3个月时存在RHF,其中263例(58%)在1个月时就已经持续存在RHF,174例(38%)在3个月时出现新发RHF。离心式LVAD植入(HR 1.43,P=0.001)、植入前血尿素氮(HR 1.06,P<0.001)、术前右心室功能严重降低(HR 1.60,P=0.004)、存在三尖瓣修复/更换史(HR 4.50,P<0.001)与3个月时发生RHF的风险较高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

3. RHF表现类型和数量的预后意义

1个月时患者RHF表现对预后的不利影响是累积的。无RHF的LVAD患者在1年随访中的存活率为92%,存在1个、2个和3个或更多RHF表现的存活率分别为86%、68%和58%(P<0.0001)。LVAD植入后1个月时,无RHF和有1个、2个、3个或更多RHF表现的患者的2年存活率分别为82%、76%、56%和50%(P<0.0001)。例如,与同时存在CVP升高、腹水和外周水肿相比,单独CVP升高患者的预后更好,因为每增加一个RHF表现,死亡风险增加>60%(P<0.001)。无或只有1个RHF表现的患者在1年(86% vs 92%,P<0.0001)和2年随访(76% vs 82%,P<0.0001)的存活率相当,显著优于具有>1个RHF表现患者的存活率(1年为65%,2年为55%,P<0.0001)。RHF表现的类型具有预后意义,但主要因素是表现的数量,在1个月时出现多个RHF表现的患者的存活率低。

4. 基于RHF持续性的RHF亚型的预后意义

随访期间的存活率也因RHF亚型和RHF出现的时间点而存在差异。对于移植后3个月时存活并完成1个月和3个月随访的患者,无RHF患者的存活率最高,持续性RHF患者的存活率最低(P<0.0001);缓解型RHF或3个月时新发RHF患者具有相当且相对良好的存活率(P=0.22)。在多因素Cox回归分析中,与无RHF相比,所有RHF亚型均与死亡风险增加显著相关,但与新发RHF和缓解型RHF相比,持续性RHF的相关程度明显更高。使用多因素竞争风险模型时也是如此。

同样,对于6个月时存活并完成3个月和6个月随访的患者,无RHF患者的存活率最高,而持续性RHF患者的存活率最低(P<0.0001)。与3个月时新发RHF相比,6个月时新发RHF的存活率更差,与持续性RHF组相近(P=0.36)。如果RHF在3到6个月内得到缓解,则患者的预后良好,与无RHF患者的预后相当(P=0.16),并且与持续性/新发RHF相比,存活率更高(P<0.001)。最后,对于在12个月时存活并完成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随访的患者,只有无RHF患者的存活率较高。相反,此时出现的RHF在2年和3年的随访中均伴随着较差的存活率,不管RHF是新发的、持续性还是已缓解的(P>0.05)。

研究结论

根据INTERMACS的新定义,在LVAD植入后1个月时,RHF的患病率为24%,此后所有时间点的患病率约为8%~10%。多个植入前的因素可独立预测植入后RHF的风险。存在>1个RHF表现与患者不良预后显著相关;就预后而言,右房压/CVP升高是最佳的,正性肌力药物是最差的。LVAD植入后1个月时出现的RHF或相对早期出现的新发RHF(≤3个月)是一种常见且常是短暂性情况,如果得到缓解,则对长期存活率不会有太大影响。相反,LVAD植入后晚期(>3-6个月)出现的RHF更可能是一种持续性障碍,且具有显著的死亡风险。如果不能重新定义LVAD植入后RHF,1个月、3个月和6个月的时间点可用于评估RHF、风险分层及潜在地指导治疗。

参考文献

Kapelios C J, Lund L H, Wever-Pinzon O, et al. Right Heart Failure Following Left Ventricular Device Implantation: Natural History, Risk Factors, and Outcomes: An Analysis of the STS INTERMACS Database[J]. Circulation: Heart Failure, 2022, 15(6): e008706.

供稿:陈雨意

审校:邹长虹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