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Gut: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与新发心力衰竭的风险:对约1100万人的最新荟萃分析

点击量:   时间:2022-08-30 20:08

研究背景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已成为全球慢性肝病最常见病因之一,预计其全球患病率在未来十年将大幅上升。强有力证据表明,NAFLD是多系统疾病的一部分,会对包括心血管系统在内的多个肝外器官产生不利影响。NAFLD不仅会加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且会增加心肌异常(心脏重塑和肥大)和某些心律失常(主要是永久性心房颤动)的风险,这可能促进心力衰竭(HF)的发展。

因此,本研究对观察性队列研究进行了最新的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以量化NAFLD患者新发HF的长期风险。本研究还旨在探讨NAFLD的严重程度是否与新发HF的高风险相关,并检测心脏代谢危险因素作为调节因素对NAFLD与新发HF风险之间相关性的影响。

研究方法

使用预设关键词搜索了三个大型数据库(Scopus、Web of Science和PubMed),时间为数据库建立至2022年3月21日。研究纳入标准:(1)评估NAFLD与新发HF风险之间相关性的观察性队列研究;(2)研究报告了相关结果的HRs和95% CI;(3)符合NAFLD的诊断标准,通过血清肝酶水平、血清生物标志物/评分(如脂肪肝指数[FLI]或其他诊断是否存在肝脂肪变性的算法评分)、国际疾病分类(ICD)代码、成像技术或肝脏组织学诊断NAFLD。

研究结果

本荟萃分析纳入了11项符合标准的队列研究。这些研究共收集了11,242,231名中年受试者的数据(50.1%女性,平均年龄55岁,平均BMI为26.4 kg/m2)。基线时NAFLD患者共有2,944,058例(26.2%),在中位随访10.0年内,ICD诊断的HF患者共有97,716例。

1. NAFLD与新发HF的风险

NAFLD的存在与HF发生风险增加中度相关(11项研究;汇总随机效应HR 1.50,P<0.0001;I2=94.8%)。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始终对每项符合条件的研究使用完全调整的HR估计值,该随机效应HR与年龄、性别、肥胖指标、糖尿病和其他常见心血管危险因素无关。按NAFLD诊断方式分层进行比较发现NAFLD与新发HF风险之间的相关性保持一致,除了一项在719名老年受试者中使用CT诊断NAFLD的研究。在本研究中,NAFLD的诊断基于仅检查单个肝叶的心脏CT(因此对肝脏的完整结构评估不太准确)。

2. 亚组分析和Meta回归分析

为了探索符合条件的研究中异质性的可能来源,本研究进行了亚组分析。值得注意的是,NAFLD与新发HF风险之间的相关性在所有受检亚组中都是一致的。特别是,按研究国家、随访时间、HF诊断方式分层后,或排除使用血清GGT水平诊断NAFLD的三项队列研究后,汇总随机效应HR基本上相当。

用于检查潜在调节因素影响的单因素meta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P=0.020)或既往2型糖尿病患者比例(P=0.022)与NAFLD相关的HF发生风险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相反,meta回归分析未显示性别、种族、体重指数、血浆总胆固醇水平或基线时高血压或既往急性心肌梗死的比例对NAFLD与新发HF风险之间的相关性有任何显著影响。

本研究还使用影响测试(即逐一消除所包括的每项研究)来检查个体队列研究过度影响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从汇总初步分析中依次消除每项研究,并没有显示出对新发HF总体风险的显著影响。

3. NAFLD的严重程度与新发HF的风险

通过无创纤维化生物标志物或组织学评估,随着晚期肝病的发展,尤其是肝纤维化程度升高,HF发生风险似乎进一步增加(2项研究;汇总随机效应HR 1.76;I2=96.9%)。然而,本研究认为NAFLD严重程度与HF事件之间的相关性结果只能作为系统综述进行讨论,因为没有足够的数据将这些研究整合到荟萃分析中。只有两项队列研究(来自韩国和瑞典)调查了NAFLD严重程度与新发HF风险之间的相关性。韩国的研究报告称,在NAFLD患者中,晚期肝纤维化(通过BARD评分≥2进行无创评估)与新发HF的较高风险相关(调整后HR 1.12)。瑞典的研究报告,在调整年龄、性别和常见心脏代谢危险因素后,HF发生率随着NAFLD组织学的严重程度而逐渐增加,患有非肝硬化纤维化(调整后的HR 2.04)和肝硬化(调整后HR 2.83)的患者的HF发生率最高。

研究结论

综上,这项大型、最新的荟萃分析结果表明,在中位随访10年内,NAFLD与新发HF的高风险中度相关。重要的是,NAFLD患者中新发HF风险的增加独立于年龄、性别、种族、肥胖程度、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其他并存的心血管危险因素。本研究数据还表明,新发HF风险增加的幅度似乎与NAFLD的严重程度平行,尤其是肝纤维化的严重程度。本荟萃分析结果进一步强调了需要以患者为中心的多学科综合方法来管理NAFLD患者的肝病和心血管风险。未来肯定需要高质量的前瞻性研究和机理研究,以更好地阐明NAFLD与新发HF风险之间的联系。

参考文献

Mantovani A, Petracca G, Csermely A, et al.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nd risk of new-onset heart failure: an updated meta-analysis of about 11 million individuals[J]. Gut, 2022.

供稿:冯佳禹

审校:周萍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