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例”学笃行——心力衰竭和心肌病阜外病例精粹系列之心肌病花季少女的诊疗之路

点击量:   时间:2021-05-25 23:52
图片

2021年4月3日,“例”学笃行——心力衰竭和心肌病阜外病例精粹病例系列讨论会在网络上成功举行,并全程在心力衰竭与心肌病网公众号进行直播。本次病例讨论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HFCU副主任张宇辉教授主持,王运红副主任医师汇报病例,核医学科孙晓昕教授解析影像特点,本次讨论邀请到张健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Barry H. Greenberg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教授)、黄峻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周蕾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科主任医师)作为特约点评和指导专家。

 病例简介

患者为青年女性,以“心慌1月余,胸闷喘憋20天余,水肿2天”为主诉入院。患者反复多次住院,乏力明显,一直卧床,稍活动即喘憋明显。住院期间反复心前区不适、疼痛、心电图出现动态演变。主要检查:心脏超声结果提示心肌受累疾患,左心扩大,二尖瓣大量返流,LVEF22%;心脏核磁结果提示左房左室明显扩大,左室各节段室壁普遍变薄,左侧壁肌小梁明显增多,左室壁整体收缩功能明显减低,二尖瓣可见中大量返流;首过灌注未见异常,延迟扫描室间隔肌壁间线状强化;肌钙蛋白I浓度升高至 0.215 ng/ml;免疫学指标结果提示抗核抗体谱,血管炎指标,狼疮抗凝物等均(-)。

讨论概要

本次病例讨论会,主持和点评专家们经热烈讨论并提出重要的指导意见,要点如下:1.扩张型心肌病表型的病因诊断较为困难,需要寻找临床上的蛛丝马迹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影像学检查和心肌活检病理检查需要结合患者实际情况综合评估,基因检测对特发性心肌病,尤其是年轻患者有较为重要的价值;2.心力衰竭的分期在临床上有时较为困难,病史较短的患者在有临床表现时有可能已经发展为晚期,心力衰竭的病情评估应该注意个体化和精准分型;3. 关于心力衰竭的治疗,即药物治疗、器械治疗、终末期心衰的心脏移植评估,是时刻需要权衡的问题,有时候要开展多学科讨论。

图片

观看方式

图片

长按上方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供稿专家:王运红

责编:冯佳禹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