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从心肌能量代谢角度浅谈心力衰竭药物治疗

点击量:   时间:2021-07-05 22:24

邱泽平,王芝嫣,金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脏内科,上海200025

通信作者:金玮 

Email:jinwei@shsmu.edu.cn

心力衰竭(心衰)是心血管疾病进展的严重表现或中晚期阶段。随着对心衰时心脏能量代谢途径紊乱的认识不断深入,发现心衰晚期阶段,心肌优先代谢底物从脂肪酸转变为葡萄糖,氧化磷酸化减少,糖酵解加速,导致心肌功能与结构异常,即“心肌代谢重构”。因此,以心肌能量代谢作为治疗新靶点来改善心衰预后逐渐受到关注。

针对能量代谢重构,新的心力衰竭治疗策略主要在三个重要环节挥发作用。

第一是改善心肌底物利用。曲美他嗪可促进心肌葡萄糖代谢,并减少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对于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HFrEF)患者,研究显示曲美他嗪可改善临床症状、心功能及左心室重构。左卡尼丁通过促进心肌由无氧糖酵解重新回到脂肪酸氧化,对心衰患者也有一定获益。

第二是促氧化磷酸化。辅酶Q10在氧化磷酸化呼吸链中传递电子,促进ATP生成,并有抑制脂质过氧化及调节线粒体功能的作用。Q-SYMBIO研究发现美国纽约心脏病学会(NYHA)分级Ⅲ或Ⅳ级的HFrEF患者补充辅酶Q10可改善症状,减少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及死亡风险。

第三是改变高能磷酸化合物代谢。细胞氧化磷酸化需要铁的参与,研究发现在左室射血分数(LVEF)≤45%的铁缺乏心衰患者中,使用羟基麦芽糖铁可增加心肌磷酸肌酸合成,改善临床症状。

此外,硏究还发现新型降糖药SGLT2抑制剂也具有显著的心衰获益,机制可能与促进酮体代谢和改善线粒体功能等有关。

  金玮教授简介  

图片

金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脏内科、心衰中心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衰学组全国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委员会心衰学组副组长。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优秀青年医学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曾获上海市卫生系统 “银蛇奖”。

责编:庄晓峰

参考文献

邱泽平, 王芝嫣, 金玮. 从心肌能量代谢角度浅谈心力衰竭药物治疗进展[J]. 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 2021, 5(1): 74-78. DOI: 10.3760/cma.j.cn101460-20201028-00110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