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SGLT2抑制剂再次取得突破性结果,恩格列净改善HFpEF患者预后——中国参研的EMPEROR-Preserved结果重磅公布

点击量:   时间:2021-08-29 19:00

图片

8月27日,EMPEROR-Preserved研究结果在2021年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大会上重磅公布。在接受常规治疗的射血分数保留性心力衰竭(HFpEF)患者中,无论患者是否合并糖尿病,与安慰剂组相比,恩格列净可降低患者因心血管死亡或心力衰竭(心衰)住院的风险。

EMPEROR-Preserved(ClinicalTrials. gov number, NCT03057951)是一项国际多中心、平行对照、随机双盲研究,旨在评估在心衰标准治疗基础上加用SGLT2抑制剂恩格列净10 mg和安慰剂相比对HFpEF(合并或不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的疗效。中国是全球诸多参与研究的23个中心国家之一,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的张健教授,作为中国总PI带领全国共28家医院参加了本项研究,其中阜外医院作为研究组长单位。

   研究设计  

研究时间从2017年3月至2021年4月,在23个国家的621个中心纳入了5988名患者,其中中国入组137例。入选标准包括年龄≥18岁,左室射血分数(LVEF)>40%的HFpEF患者,NYHA心功能II–IV级,不合并房颤患者NT-proBNP>300 pg/ml或合并房颤患者NT-proBNP>900 pg/ml。其中49%患者合并糖尿病,67%患者LVEF≥50%,50%患者eGFR<60 ml/min·1.73m2

在常规心衰治疗(包括利尿剂、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和脑啡肽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盐皮质激素受体拮抗剂,以及必要时使用心脏辅助装置)基础上,将患者随机分配至恩格列净10 mg Qd组或安慰剂组。

研究的主要终点为心血管死亡或首次心衰住院的复合终点。次要终点为心衰住院,包括首次住院及再住院;以及双盲治疗期间eGFR的下降速率。中位随访时间为26.2个月。

   研究结果 

主要终点:在中位随访26.2个月后,恩格列净组的2997例患者有415例(13.8%)发生主要终点事件,安慰剂组2991例患者中511例(17.1%)发生主要终点事件(心血管死亡或因心衰恶化住院的HR: 0.79;95% CI: 0.69~0.90;P<0.001)。无论是否合并糖尿病,恩格列净对主要终点的影响均一致。亚组(包括合并及不合并糖尿病患者)分析表明,恩格列净能显著降低各亚组患者心血管死亡事件及心衰住院事件的发生风险。无论是否合并糖尿病,恩格列净对主要终点的影响均一致。

图片

次要终点:与安慰剂组相比,恩格列净组患者因心衰住院的总次数更低(HR: 0.73;95%CI: 0.61-0.88;P<0.001)。恩格列净组患者eGFR的年下降率比安慰剂组更慢(-1.25 vs.-2.62 ml/min/1.73 m2/年,P<0.001)。恩格列净组和安慰剂组分别有422名(14.1%)和427名(14.3%)患者出现全因死亡(HR: 1.00;95%CI: 0.87-1.15)。

图片
图片

结论:无论是否合并糖尿病,与安慰剂相比,恩格列净进一步降低HFpEF患者心血管死亡或因心衰住院的总风险,并延缓肾功能下降的速率。

多年来,HFpEF一直是心衰治疗领域的顽疾。既往针对HFpEF患者进行的大规模药物干预试验均未能取得改善主要心衰结局的结果。坎地沙坦、螺内酯和沙库巴曲缬沙坦的临床试验中,治疗组对于改善心血管死亡和心衰再住院结局的效果不明显(如降低10-15%的风险),且统计学上处于临界位置,未达显著性;另外既往研究的亚组分析表明,显著性临床获益在射血分数为40%-49%的中间范围的心衰患者中更明显。但是,相比于HFpEF患者,射血分数在此范围的心衰患者的临床特征更接近于HFrEF患者。基于以上研究结果,EMPEROR-Preserved研究以LVEF50%和60%作为分组界值:与坎地沙坦、螺内酯和沙库巴曲缬沙坦的试验结果不同,本研究结果显示,每个LVEF亚组中主要结局的HR均小于1,该结果支持恩格列净在HFpEF患者中改善预后的作用。

EMPEROR-Preserved研究结果首次证实了恩格列净可降低伴或不伴糖尿病HFpEF患者心血管死亡或因心衰住院的风险,使得恩格列净成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能显著降低HFpEF成人患者心血管死亡或因心衰住院风险的疗法。EMPEROR-Preserved研究与2020年发表的EMPEROR-Reduced研究一起,证实了恩格列净改善不同类型心衰患者预后的作用。

EMPEROR-Preserved研究堪称HFpEF药物治疗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临床试验,将HFpEF治疗带入了全新时代。该研究结果给全球的心衰患者带来新的希望的同时,也给我们心衰未来的治疗决策和治疗推荐带来更多的思考和证据。参加该研究的中国团队与全球的参研医护人员一起携手为降低心衰的死亡率、再住院率和改善预后而再筑防线!

最后,谨代表EMPEROR-Preserved研究的中国项目组,衷心感谢所有参加本次研究的医院和专家,感谢所有参与研究的患者!大家齐心协力,在EMPEROR-Preserved研究中展示了中国质量和中国数据,为本次研究贡献了中国力量!

参与Emperor-Preserve研究的单位和研究者如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总PI张健教授,张宇辉教授;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昌市第一医院),李顺辉教授;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郑杨教授;海南省人民医院,马建林教授;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徐细平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韩秀敏教授;天津人民医院(南开大学人民医院),姚朱华教授;长沙市第三医院,张育民教授;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严金川教授;延边大学附属医院,杨光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徐红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余静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孔祥清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林金秀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袁祖贻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郑昭芬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孙志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沈爱东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李勇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彭道泉教授;海口市人民医院,陆士娟教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姚亚丽教授;东莞市人民医院,叶健烽教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范忠才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吁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郭小梅教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潘宜智教授。(注:按照入选患者数量排序)

供稿:梁琳 赵雪梅

阜外Sub-I :黄燕 周琼 翟玫 王运红 庄晓峰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