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2型糖尿病相关心力衰竭研究进展及SGLT-2抑制剂的应用

点击量:   时间:2021-09-27 21:35

 

崔洁,钱菊英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通信作者:钱菊英

Email:qian.juying@zs‑hospital.sh.cn

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T2DM)相关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 HF)是临床常见的慢性疾病,多个T2DM相关临床试验已经证实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对心力衰竭患者预后的改善作用,SGLT-2抑制剂已成为心力衰竭治疗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钱菊英团队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对T2DM相关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降糖方案选择及SGLT-2抑制剂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T2DM相关心力衰竭的潜在发病机制涉及细胞/分子、心脏和全身等多重水平,造成心脏功能异常。其中包括氧化应激、心室重构、心肌能量代谢异常、心肌脂质蓄积、电生理重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大血管病变等。适度血糖控制有助于降低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风险。二甲双胍作为一线降糖药物可以在稳定的心力衰竭患者中使用。目前对有无合并T2DM患者的心力衰竭治疗尚无不同推荐。多个临床研究表明部分传统心力衰竭治疗药物在合并和不合并T2DM的射血分数降低的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 with reduced ejection fraction, HFrEF)患者中获益相当。

SGLT-2抑制剂在研发初期主要作为T2DM治疗的药物,在临床研究中观察到SGLT-2抑制剂治疗组患者的心血管获益,特别是在改善心力衰竭方面的作用独立于降糖作用。在伴有心力衰竭或风险因素的T2DM患者中,除了应用传统降糖药物之外,多项指南强调了SGLT-2抑制剂的重要性。SGLT-2抑制剂可改善心力衰竭相关预后,其治疗心力衰竭的可能机制包括降压、利尿、排钠、减少葡萄糖重吸收、抑制交感神经系统、改善心肌能量代谢等。

SGLT-2抑制剂在心力衰竭领域的疗效与安全性仍有待更多的研究证据来支持,或有望成为T2DM相关心力衰竭以外的心力衰竭优化管理的选择之一。

 

供稿:韩慧侨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