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一项来自全美住院患者样本1090万例调查结果:老年女性精神健康障碍与Takotsubo综合征有关

点击量:   时间:2022-03-08 23:56

Takotsubo综合征(TS),也称为“心碎综合征”,或“应激性心肌病、心尖球囊样综合征”,它是老年女性中日益严重的问题。起病时,TS与急性冠脉综合征具有相似的特征,例如胸痛、与ST段抬高和/或T波倒置有关的缺血性心电图改变,以及心肌生物标志物(例如肌钙蛋白)的中度升高。

尽管TS是左心室(LV)的短暂功能障碍,通常能良好恢复,但据报道,它与约52%的患者的显著不良健康问题相关。超过一半的TS患者出现严重的短期心脏并发症,如收缩性心力衰竭和室性心律失常,这些并发症导致部分患者心脏骤停。此外,在第一次TS事件中幸存下来的患者具有很高的复发风险。TS的病理生理学尚不清楚。然而,众所周知,它通常是由心理或生理压力、情绪改变和急性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

一项发表在JOURNAL OF WOMEN’S HEALTH上的回顾性分析,包括了从2007年至2015年美国全国住院患者样本中1090万60岁以上的女性住院病例,确诊了11451名TS患者。按照国际疾病分类(第九修订版)中的编码定义TS、精神健康障碍(MHD)和其他慢性病,Logistic模型被用于评估MHD和TS之间的关系,结果用优势比(OR)和 95% 置信区间(CI)表示。

结果发现,TS患者的平均年龄为76岁,其中38%被诊断为MHD。在过去9年中,TS住院率几乎增加了四倍(从37.1/100000增加到154.7/100000),其中MHD患者的TS患病率更高。在多因素模型中,MHD与TS风险相关(OR=1.25;95%CI:1.18-1.32),且TS风险随着MHD诊断率的上升而增加。在仅患有一种MHD的患者中,TS 风险在有适应性障碍、焦虑症和心境障碍的患者中显著较高,但在有自杀意念和人格障碍的患者中较低。

MHD是使用CCS代码定义的。以下任何一种情况都被定义为MHD:适应性障碍,焦虑症,注意力缺陷、行为和破坏性行为障碍,通常在婴儿期、儿童期或青春期诊断的MHD,冲动控制障碍,情绪障碍,人格障碍,精神分裂症和其他精神障碍,自杀和故意自残,精神健康病史和药物滥用,以及任何其他MHD。

图片

图1:仅被诊断一种精神疾病的患者中,该特定精神疾病与 takotsubo综合征的关联(OR值)。*每 100,000 次住院的患病率。

最后,MHD的存在与老年女性TS的风险增高有关。未来进一步了解MHD与TS相联系的潜在机制,将有利于提高对MHD控制。

因此,关爱老年女性健康,应该从心开始。

参考文献

Appiah D, Noamesi AT, Osaji J, Bolton C, Nwabuo CC, Ebong IA. The Association of Mental Health Disorders with Takotsubo Syndrome (Broken Heart Syndrome) Among Older Women. J Womens Health (Larchmt). 2022 Mar 3. doi: 10.1089/jwh.2021.0557.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5244475.

责编:黄丽燕

审稿: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