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最新进展 | Crit Care:脓毒症性心肌病中组织运动瓣环位移技术的可行性和判别价值:一项单中心回顾性观察研究

点击量:   时间:2022-09-12 23:58

研究背景

脓毒症性心肌病(SICM)常定义为急性可逆的心功能不全,在大多数文献中,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50%被认为是SICM的指征。超声心动图检查被认为是诊断SICM最重要的方法。除LVEF外,二尖瓣环平面收缩期位移(MAPSE)是另一种常用于检测左心室(LV)功能障碍的简单方法。斑点追踪超声心动图(STE)是一种相对较新的LV应变测量技术,通过对整个心肌的声学灰度“斑点”组的位移进行逐帧跟踪来评估心功能。整体纵向应变(GLS)已被证明是脓毒症中LV功能障碍的更敏感指标。然而,LVEF和GLS测量需要清晰地追踪心内膜,因此,高质量超声心动图成像至关重要,但这往往具有挑战性。

组织运动瓣环位移(TMAD)是一种新型斑点追踪技术,可快速评估LV纵向收缩功能,可能是评估心血管疾病的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工具,特别是进行早期诊断和疗效评估。然而,TMAD在SICM中的应用鲜有报道。本研究旨在评估TMAD预测SICM(LVEF<50%)的可行性和判别价值,以及TMAD对脓毒症患者的预后价值。

研究方法

2019年3月至2021年7月入住我院外科重症监护室(SICU)且符合以下标准的患者被纳入研究:年龄≥18岁;诊断为脓毒症或感染性休克;入院后24小时内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在进入SICU后24小时内收集所有患者的基本特征和临床数据,包括年龄、性别、体质量指数(BMI)、合并症、用药史、脓毒症来源、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评估II(APACHE II)评分和序贯器官衰竭评估(SOFA)评分。临床指标包括心率、平均动脉压(MAP)和中心静脉压(CVP)、心肌肌钙蛋白T(cTnT)、N端B型利钠肽原(NT-proBNP)和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所有患者在入住ICU或出院后随访28天,以最终事件发生者为准。本研究的主要结局是TMAD对SICM(LVEF<50%)的可行性和判别价值。该研究的次要结局是MAPSE和GLS对SICM的可行性和判别价值。探索性目标是评估TMAD、其他超声或临床变量是否对28天或院内死亡率具有独立预后价值。

研究结果

本研究最终纳入143例患者,其中男性94例患者(65.7%)。平均年龄为69岁。根据LVEF,将所有患者分为SICM组(n=26,18.2%)或非SICM组(n=117,81.8%)。

1. 不同超声心动图参数的可行性

1.1 采集率

在87例超声心动图质量较差的患者中,35例患者的整个心内膜成像不足(无法准确测量LVEF、MAPSE、GLS和TMAD),另外52例患者的心尖和二尖瓣环成像充分,但其他心内膜部分成像不足,尤其是LV侧壁(可以测量MAPSE和TMAD,但无法评估LVEF和GLS)。MAPSE和TMAD的采集率显著高于LVEF或GLS(84.8%比62.2%,P<0.001)。

1.2 观察者内和观察者间的一致性和测量耗时

与LVEF,MAPSE或GLS相比,TMAD具有最高的组内相关系数(ICC)值。TMAD测量所花费的时间与MAPSE近似[(41±9)s比(36±8)s,P=0.216],但显著短于LVEF或GLS[(41±9)s比(83±15)s,P<0.001;(41±9)s比(70±11)s,P=0.006]。

1.3 SICM和非SICM患者的超声心动图数据

与非SICM组相比,SICM组的LVEF、MAPSE、MA Smax、LVOT VTI、CO、TAPSE、TMAD1、TMAD2、TMADMid和%TMAD显著降低(所有P<0.05)。同时,SICM患者的LVESV和GLS显著高于非SICM患者(所有P<0.05)。另一方面,分析TMAD、GLS、MAPSE和LVEF之间的相关性。TMADMid、%TMAD、MAPSE与LVEF均呈正相关,而GLS与LVEF呈负相关(所有P<0.001)。

1.4 不同超声心动图参数对SICM的判别价值

本研究评估了TMAD、GLS和MAPSE在预测SICM(LVEF<50%)时的判别价值。TMADMid、%TMAD、GLS和MAPSE的AUROC值分别为0.902、0.887、0.938和0.812。根据每个参数的界值绘制Kaplan–Meier曲线。结果显示,TMADMid<9.75 mm(29.1%比10.2%;36.4%比17.0%)、GLS>-12.5%(27.7%比12.5%;36.2%比18.8%)或MAPSE<11.65 mm(29.8%比11.6%;36.8%比16.3%)的患者的28天和院内死亡率更高(所有P<0.05)。

2. TMAD对28天和院内死亡率的预后价值

本研究进一步收集了28天和院内生存者和非生存者的临床和超声心动图数据。28天和院内生存者的TMADMid显著高于非生存者。然而,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表明,只有BMI和SOFA是28天和院内死亡率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结论

SICM是脓毒症患者中的常见疾病,死亡率极高。基于STE的TMAD是一种新的、可行的技术,可用于判别脓毒症患者中的SICM(LVEF<50%)。

参考文献

Song J, Yao Y, Lin S, et al. Feasibility and discriminatory value of tissue motion annular displacement in sepsis-induced cardiomyopathy: a single-center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J]. Critical Care, 2022, 26(1): 1-15.

供稿:吴易航

审校:邹长虹

审核专家:张宇辉



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