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年会

刘海霞: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与血栓栓塞症

点击量:   时间:2022-03-06 23:58

在2021中国国际心力衰竭大会(China International Heart Failure Congress 2021, CIHFC 2021)上,来自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海霞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与血栓栓塞症”的精彩报告。

肿瘤免疫治疗已成为肿瘤治疗的主要手段。肿瘤相关血栓栓塞症是导致恶性肿瘤患者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包括静脉血栓栓塞(VTE)和动脉血栓栓塞(ATE),有资料显示,恶性肿瘤患者发生VTE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7倍。肿瘤患者多合并多种危险因素,因此我们应重视VTE的风险评估,建立VTE防治体系。本视频中,刘海霞教授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s)与免疫相关不良反应、导致血栓栓塞症的原因等方面为我们展开详细介绍,并为我们介绍了多个典型病例以及ICIs相关性血栓的前沿研究。刘海霞教授指出,基于现有证据,建议接受ICIs的癌症患者需评估已知的心血管危险因素,进行极限评估和定期监测体重、血压、胆固醇和血糖,同时需控制好心血管危险因素及优化一级或二级预防的药物治疗。

  刘海霞教授简介  

图片

刘海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务部主任,肿瘤心脏病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心脏病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肿瘤心脏病学组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肿瘤心脏病学专委会委员,国家等级医院评审专家,重庆抗癌协会肿瘤心脏病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医院协会心血管病专委会委员。

责编:关敬元 刘慧慧

 



心衰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