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办“全国心力衰竭日”患者健康宣教活动

点击量:   时间:2017-12-21 19:00

0?wx_fmt=jpeg

 

 

知心声 强心力

 应对心衰

“防”大于“治”

 
 
 
 
 
 
 

0?wx_fmt=gif

 

image.png

 
 

  为响应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联合“中国心力衰竭防治工程项目”的号召,让社会正确认识心力衰竭,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心衰患者救治率。12日,我院在第八住院部心内科举办了主题为“知心声”的心衰患者宣教活动,我院心内科副主任张瑶做了预防心衰的专题讲座,告诫广大患有心力衰竭的患者,应对心衰必须早发现早治疗,“防”更胜于“治”,近百名患者和家属参加的宣教活动并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

0?wx_fmt=jpeg

我院心内科副主任张瑶做了预防心衰的专题讲座

 
0?wx_fmt=gif
 

  据张瑶教授介绍,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心脏瓣膜病、快速性房颤、肺气肿等疾病导致的心脏的收缩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起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心脏就像一个“水泵”,不停地把血液输送到全身,但当心脏负荷加重或心脏肌肉损伤时,心脏就像一只弹性减退的皮球,泵血功能降低,输出的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的需要,同时器官及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地回流到心脏,这种状态就是心力衰竭。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具有较高的死亡率,相当于一些恶性肿瘤,研究数据显示心力衰竭的死亡率30%,5年死亡率达67%,重度心力衰竭的死亡率更高。

0?wx_fmt=jpeg

宣教活动现场

 

 

0?wx_fmt=png

 

   心衰

那些你应该知道的事…

 

0?wx_fmt=png
 
640?wx_fmt=png

  心衰虽然常见于老年人,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人群更是多发群体。早期的心力衰竭可能很难被发现,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警惕心力衰竭了:在心衰早期阶段通常无明显症状,但随着病程的进展,部分患者会出现以下症状:1.心悸、疲劳、乏力、头晕或感觉头重脚轻,呼吸困难,活动时加重,常感觉懒得动;2.夜间睡眠不能平躺需要多个枕头,或夜间入睡后感觉胸闷、憋气难以入睡,并常伴有咳嗽;3、下肢浮肿,通常表现为踝部水肿,并常呈凹陷性,伴有腹胀。

  张瑶教授强调,冠心病、瓣膜病等引发的心力衰竭,可以通过治疗病根来治疗心衰,但更多的心衰患者必须通过早期预防来防止心衰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延缓心衰进展是心衰治疗最重要的方案,包括使用血管转化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Ⅱ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进行控制,但此类药物必须有专业的心内科医生,根据患者实际心衰症状进行指导用药,错误的药物使用反而会加重病情。

640?wx_fmt=png

  与很多疾病的管理不同,心衰患者的日常管理非常重要。张瑶教授提醒,对于心衰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必须严格限水。过多的水留在心脏会加重心衰症状的出现,因此严重心衰患者,必须严格限制液体摄入,包括粥、饮水等;

其次,心衰患者应注意限盐,轻度心力衰竭患者,每天摄入钠盐量限制在2克,实际相当于食盐5克;中度心力衰竭患者,每天摄入钠盐量限制在1克,实际相当于食盐2.5克;重度心力衰竭患者,每天摄入钠盐量限制在0.4克,实际相当于食盐1克。服用利尿剂时不需要严格限盐,对于心衰患者,服用利尿剂时,排尿多,所以盐也要适当增加,如果盐不足会造成患者不易利尿。另外,服用利尿剂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补钾,以免出现低血钾问题;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补钾期间,应定期复查电解质,避免血钾过高造成的危险。

 
 
 
 

心衰患者必须减少下列盐高的食品摄入:腌制、熏制的食品,如酱菜、咸肉、香肠;添加小苏打的面食和糕点等;咸味浓的快餐,如汉堡包,油炸土豆等;含纳调味品,如番茄酱、蛋黄酱、酱油、沙拉酱等;含盐饮料。

 
 
 
 
 

除了限水限盐,心衰患者还应该注意戒烟戒酒,低脂清淡饮食,肥胖的患者要适当减重。还应少食多餐,因为饱餐可诱发或加重心衰,每天检查脚踝、腿有没有水肿,注意不要过度运动,避免感染等。

0?wx_fmt=gif
 

来源: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