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国际学院

【心衰国际学院】韩凌教授:慢性心力衰竭管理新进展

点击量:   时间:2018-12-07 20:30

图片

 

 

第20期全国心力衰竭骨干培训班暨2018心力衰竭治疗研讨会2018心力衰竭国际学院·北京站会议,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的韩凌教授发表关于《慢性心力衰竭管理新进展》的精彩报告。

 

图片

 

 

流行病学&挑战

 

图片

 

美国数据

图片

 

中国心力衰竭的预后---院内病死率

图片

图片

 

中国心力衰竭的预后---出院后

图片

 

WHERE IS THE WAY TO IMPROVE CHF ?

 

 

慢性心力衰竭管理概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慢性心力衰竭团队配合化管理的主要模式

图片

 

 

患者生活方式及情感管理

 

图片

 

 

慢性心力衰竭治疗新进展&新理念

 

现有实践

图片

 

新药推荐-伊伐布雷定

特异性阻滞窦房结起搏细胞的起搏电流(If) ,单纯减慢心率的药物

SHIFT研究中国亚组:“伊伐布雷定显著降低我国心衰患者死亡及再住院风险”

图片

 

中国和美国心衰指南对伊伐布雷定的推荐

图片

 

新药推荐-托伐普坦

选择性血管加压素V2受体拮抗剂,特点是排水不排钠

苏麦卡®明显改善心衰症状

图片

 

EVEREST:托伐普坦提高心衰伴低钠血症患者的生存率

图片

 

2014中国心衰指南对托伐普坦的推荐

  • 用于常规利尿剂治疗效果不佳

    有低钠血症或肾功能损害倾向患者

    一高可显著改善充血相关症状且无明显短期和长期不良反应

  • 可与其他利尿剂合用,以加强利尿作用

  • 口服制剂,15 mg/d起始,最大剂量为60 mg/d

  • 在增加剂量时应注意监测血钠水平

 

新药推荐-沙库巴曲缬沙坦

一种新型的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ARNI)又LCZ696,具有双靶点调节作用

图片

 

PARADIGM-HF试验:LCZ696(ARNI)与ACEI做头对头比较

图片

 

慢性心力衰竭的姑息性治疗

适用患者:

① 频繁住院或经优化治疗后仍有严重失代偿发作,又不能进行心脏移植和机械循环辅助支持的患者

② NYHA Ⅳb级,心衰症状导致长期生活质量下降的患者

③ 有心源性恶病质或低白蛋白血症,日常生活大部分活动无法独立完成的患者

④ 临床判断已接近生命终点的患者

 

治疗内容:

① 经常评估患者生理、心理以及精神方面的需要着重于缓解心衰和其他并存疾病的症状

② 进一步的治疗计划包括适时停止ICD功能,考虑死亡和复苏处理取向

③ 旨在让患者充分得到临终关怀,有尊严地、无痛苦和安详地走向生命的终点

 

2017ACC/AHA/HFSA心衰管理指南(更新)

图片

 

C期HFrEF的药物推荐--- RAS抑制剂

① 慢性HFrEF患者,推荐给予RAS抑制剂,即ACEI,ARB,ARNI。

② 联合β受体阻滞剂和醛固酮受体拮抗剂治疗,以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③ ARNI 不应与ACEI 同时使用,在从 ACEI 转换为ARNI 时,距离 ACEI 最后一次,用药时间至少间隔 36 h。

④ ARNI 也不应用于有血管性水肿病史的患者。

 

C期HFrEF的药物治疗---伊伐布雷定

新指南推荐,对于已经遵循既往指南进行治疗后,仍有症状的慢性稳定性HFrEF患者(NYHA Ⅱ ~ Ⅲ级,LVEF ≤ 35%),在已经接受最大耐受剂量的 β 受体阻滞剂治疗的情况下,窦性节律且静息心率≥70次/min时,应用伊伐布雷定治疗可减少 心衰住院风险( Ⅱ a, B-R)。

 

伊伐布雷定起始剂量 5 mg 每日两次,最大剂量 7.5 mg 每日两次。

 

C期HFpEF的药物治疗推荐——新指南主要有两个更新要点

一、对于合理选择的HFpEF患者(LVEF≥45%,BNP 升高或 1 年内因心衰入院,估算肾小球滤过率>30 ml/min,肌酐<2.5 mg/dl,血钾<5.0 mmol/L), 或许可以考虑醛固酮受体拮抗剂以减少入院风险(Ⅱb,B-R)。

 

二、HFpEF患者常规使用硝酸酯类或磷酸二酯酶 5抑制剂来增加活力或改善生活质量是无效的(Ⅲ :No Benefit, B-R)。

 

合并症的管理——贫血

- 所有心衰患者应详细评估贫血情况

- 贫血是心衰严重程度的独立相关因素

- 铁缺乏可引起运动耐量下降

 

新指南建议对于NYHA Ⅱ~Ⅲ级心衰伴铁缺乏患者(铁蛋白 <100 ng/ml,或者铁蛋白为100~300 ng/ml 但转铁蛋白饱 和度<20%),静脉注射铁替代疗法,可能有助于改善功能状态和生活质量(Ⅱ b, B-R)。

 

对于心衰和贫血患者,不推荐使用红细胞生成素来改善发病率和死亡率(Ⅲ : No Benefit, B-R)。

 

合并症的管理——高血压

新指南建议对于风险增加的心衰 A 期高血压患者,最佳血压水平应低于 130/80 mmHg(Ⅰ , B-R);HFrEF伴高血压患者应该遵循GDMT。

 

逐步药物滴定,从 而达到收缩压 <130 mmHg(Ⅰ , C-EO)。

 

此新指南建议,HFpEF且处理容量负荷过度后仍存在持续性高血压的患者,应该遵循 GDMT,以达到收缩压<130 mmHg(Ⅰ , C-LD)。

 

合并症的管理——睡眠障碍

成年慢性心衰患者中, 61% 存在中枢性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区分中枢性还是中枢性,对于治疗策略非常重要。

 

建议:对 NYHA Ⅱ~Ⅳ级、疑似睡眠呼吸障碍或日间过度嗜睡的患者→ 正式睡眠评估(Ⅱ a, C-LD)

 

心血管疾病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

持续正压通气(CPAP)可能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和日间嗜睡的情况( Ⅱ b, B-R)

 

对于 NYHA Ⅱ~Ⅳ级伴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的HFrEF患者,不推荐适应性支持通气治疗(Ⅲ : Harm, B-R)

 

 

慢性心衰患者的随访管理

 

出院后随访是慢性心力衰竭管理的重要环节

图片

 

一般性随访(每1~2个月1次)

(1)了解患者的基本状况:

  • 日常生活和运动能力

  • 容量负荷及体质量变化

  • 饮酒、膳食和钠摄人状况

  • 以及药物应用的剂量、依从性和不良反应

 

(2)体格检查:

  • 评估肺部啰音、水肿程度、心率和节律等

 

重点随访(每3~6个月1次)

(1)继续一般性随访中的内容

 

(2)增加心电图、生化检查、BNP/NT-proBNP检测,必要时做胸部X线和超声心动图检查

 

(3)需重复检查LVEF的情况:

  • 患者临床状况发生变化或经历了临床事件、接受过可能显著

  • 影响心功能的其他治疗

  • 宜重复检查并评估心脏重构的严重程度

 

 

总结 & 展望

 

图片

 

图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韩凌教授

 

主任医师,副教授,科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199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获学士学位;2001年获心血管内科临床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获心血管内科临床专业博士学位。从事心血管专业医学的临床工作10余年,在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血脂异常、心律失常等的诊治方面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2001年开始担任首都医科大学儿科系本科学生的医学英语授课,后又担任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中医学系、全科医学系本科学生及护理大专班学生的循环系统授课(心脏物诊、循环系统疾病等)。发表专业论著10余篇,译文10余篇。曾参与完成了多项国际、国家及省部级联合科研项目。曾获西城区科技进步三等奖;曾被评为西城区先进科技工作者。 现承担西城区优秀人才资助项目1项。承担2个局级科研立项:北京市卫生系统优秀人才资助项目、北京市西城区科技创新资助项目。



心衰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