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医联体

【医联体】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陕西省中心于7月7日在西安市正式成立!

点击量:   时间:2019-07-10 20:00

图片

 
 

86.png

2019年7月7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陕西省中心成立大会”在西安市隆重举行。

 

此次会议嘉宾有:陕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保健局局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医师协会赵岚会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主席、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控中心心力衰竭专家组组长、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委会顾问马爱群教授,陕西省医师协会齐月莉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委、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委、武汉同济医院心内科主任郭小梅教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秘书长、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总干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中心张宇辉教授以及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心力衰竭相关专业的医务人员。

 

马爱群教授在大会致辞中针对陕西省心力衰竭工作规划总结为下三点:第一,强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陕西省中心是在国家层面成立的,其性质不同于其他协会、学会;第二,陕西省心力衰竭方面的工作基于心力衰竭智能化管理,要深入到各个县级进行心力衰竭数据普查,这将对陕西省心力衰竭防治事业起到重要作用;第三,马爱群教授表示自己会以身作则,希望各位专家各个单位能够共同携手做好陕西省心力衰竭方面的各项工作,为更多百姓造福。

 

 

图片

▲ 马爱群教授作大会致辞

 

张健教授作大会致辞,首先对陕西省心力衰竭领域既往的工作表示认可其次强调陕西省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心力衰竭方面的工作,包括县级双向转诊模式的建立和完善,在做好省内工作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推动全国心力衰竭防治事业的发展。最后表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陕西省中心的成立为推动陕西省心力衰竭防治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在座各位能够一起脚踏实地、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心力衰竭防治事业做出伟大贡献。

 

 

图片

▲ 张健教授作大会致辞

 

赵岚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陕西省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陕西省心力衰竭领域的工作将以“小家庭迈进大家庭”的方式向国家层面进一步发展。并表示希望通过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陕西省中心的成立,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带领下,进一步夯实基础、发挥优势、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区域合作的优势,进一步提升陕西省心力衰竭防治水平,造福更多心力衰竭患者。

 

图片

▲ 赵岚会长作大会致辞

 

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白玲教授主持。

 

图片

▲ 白玲教授担任大会主持

 

白玲教授现场公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陕西省中心指导委员会名单以及执行委员会名单,指导委员会由马爱群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7名,委员19名;执行委员会由白玲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6名,委员36名。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批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陕西省中心单位,张健教授为陕西省中心单位授牌。

 

图片

 

随后宣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陕西省中心首批25家成员单位名单,并现场予以授牌。

 

图片

图片

图片

▲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陕西省中心成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宇辉教授首先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成立的原因、作用、意义,以及成员单位权利义务及具体的工作规划作报告。张宇辉教授强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是通过专病医疗联合体的建设形成上下联动的诊疗体制机制,携手解决医疗资源不均的难题,形成互帮互助、共同创新的良好趋势,旨在缩小心衰诊治地域之间的差距,进一步使医疗水平同质化,完善国家层面的心力衰竭诊治体系,制定防治策略,促进心力衰竭规范化诊疗,强化专科培训,进一步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贡献。

 

图片

▲ 张宇辉教授作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翟玫教授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质量控制中心指标及数据填报操作流程进行工作报告,详细介绍如何申请医联体数据库账号以及如何进行数据录入,其中包括心力衰竭的病因诊断、所用药物名称剂量、出院的转归、患者治疗的费用,以及出院后的随访等,录入成功后质控中心会对填报数据进行审核,并进行评级,实现心力衰竭的标准化管理。

 

图片

▲ 翟玫教授作报告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以提升心力衰竭诊断治疗的规范化、加强质量控制及优秀心力衰竭中心认证为目的,以全国各省、市具有心力衰竭及相关专业诊疗资质的医院为主,愿为我国心力衰竭防治事业做出贡献的企事业机构为辅,采取自愿加入的非盈利性学术性组织。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的成立对于建设和构建完善国家层面的心力衰竭诊疗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心衰医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