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日

【全国心力衰竭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开展“创•心未来”主题义诊及患教活动

点击量:   时间:2018-11-27 15:00

图片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21世纪心血管疾病领域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死亡率高于部分恶性肿瘤,给百姓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45亿,冠心病患者1100万,糖尿病患者近1亿人;这些病患都是心力衰竭的“强大后备军”,据此推测:我国将成为拥有全球最大的心衰患者群的国家。
 
 
 
目前心血管学界普遍认为,严格遵从指南的规范化指导,在正确的时机、 以正确的方式对心衰患者采取最佳的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心衰患者的死亡风险,改善预后。为推进心衰规范化诊疗及全方位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全民对心衰的关注和认知,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等相关机构的支持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团队于2015年发起倡议:将每年的11月26日定为 “全国心力衰竭日”。自成立以来,“全国心力衰竭日”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心血管界同仁的广泛响应,引起了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的高度关注,在心衰患者和社会人群中产生了积极正面的社会影响。
 
 
心衰疾病的防治一直是阜外医院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早在2002年,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阜外医院凭借技术全面的医疗和科研团队在国内率先创立了心力衰竭中心和心力衰竭重症监护病房(HFCU),是全国首个心力衰竭中心和心力衰竭重症监护病房,此后,又成立了心脏移植病房,近17年来,在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和副主任张宇辉教授及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HFCU已经被打造成一流的心衰规范、精准诊治的国家级临床团队;一流的开展心力衰竭机制和防治的国家级研究团队;一流的全国心力衰竭专业培训和认证的国家级师资团队;一流的心力衰竭临床试验和研究基地,被国内、国际心衰界广泛认可。

 

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要擅长治疗各种心血管疑难重症,病种涉及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心肌病(如扩张型、肥厚型和限制型心肌病,心肌淀粉样变等),心肌炎、心包炎、感染性心内膜炎、肿瘤心脏病、左心相关肺动脉高压、心衰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心脏移植和左室辅助术前管理等,挽救了无数危重心衰患者的生命。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肿瘤心脏病诊疗及科研工作,并建立北京市首个肿瘤心脏病门诊。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承担了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公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诸多国内国际协作课题。负责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心衰专病中心和国家心力衰竭质控项目,牵头诸多心力衰竭共识和指南。
 
全国心力衰竭日“创•心未来”主题义诊活动
2019年11月26日是第五个“全国心力衰竭日”,为提高公众对心力衰竭疾病的认知,促进疾病的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中心张健教授率领团队于全国心力衰竭日活动当天开展了“创•心未来"主题义诊活动,零距离为公众提供心衰方面的诊疗咨询服务,为饱受心衰困扰的患者提供免费的疾病咨询,提高群众对心衰疾病的认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义诊活动现场,专家们为前来咨询的患者及家属解疑答惑,详细讲解有关心血管疾病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指导,包括心力衰竭的容量管理、血压管理、健康生活管理等,并针对个别患者的用药情况提供了合理化的建议。同时,还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患者健康教育手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医患互动答疑,倡导健康理念,进一步促进广大患者对心血管疾病的正确认识和管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义诊活动现场

 
“专家下基层”活动

在2019年“11.26全国心力衰竭日”到来之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中心团队分别在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以及石景山区等各大城区举办大型义诊患教活动,通过组织健康讲座、疾病咨询、义诊、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多重形式,近距离为广大群众提供心衰方面的诊疗咨询服务。其中健康讲座包括对心力衰竭的预防、管理和急救知识等进行科普,并进行现场示范,对心肺复苏动作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等进行分解指导,促进广大群众对心脏疾病急诊急救的深入了解,也对自身心脏健康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大型义诊患教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对于心力衰竭的认知水平,再现医患和谐关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义诊患教活动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期表现,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自“全国心力衰竭日”设立以来,全国各地医院每年都会通过健康讲座、疾病咨询、义诊、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各种形式,举办一系列大型义诊及患教活动,积极参与到心力衰竭的防治工作中来,旨在为全国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更好的普及心衰疾病的相关知识,保护和促进公众心血管健康,引导广大患者正确认识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心血管事件风险,提高全民对心力衰竭的认知水平,树立正确的知识理念,进一步推动我国心衰防控事业的发展。

 



心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