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日

2019全国心力衰竭日 | “心衰专病中心”在京成立!首批27家单位获批授牌!

点击量:   时间:2019-12-19 17:30

图片

 
 
 
 
 

2019年11月26日是第五个“全国心力衰竭日”, 主题是“创·心未来”,倡导广大医务工作者继续在心力衰竭防控事业中不断探索、推陈出新,用创新精神和技术,持续发展心力衰竭防控事业的新未来!2019年11月30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力衰竭学组、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联合主办,《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协办的“第五个全国心力衰竭日“创·心未来”主题公益活动”在北京隆重举办。与此同时,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心衰专病中心”于11月30日正式成立,首批27家单位获批授牌,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北京协和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多名心血管病专家出席。

 
 
 
 
 
 

图片

 

 

到场嘉宾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局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心血管病主任医师常继乐局长,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力衰竭学组组长张抒扬书记,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郑哲书记,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总编辑、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办公室主任杨阳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总干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力衰竭学组副组长、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HFCU副主任张宇辉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心衰领域的专家及同仁。

 
在开场视频中,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沙画带领在座的领导和嘉宾一起回顾“全国心力衰竭日”自成立五年来的种种历程,展现了五年来全国各地医院联手推动心衰诊治知识的传播,携手共建心力衰竭防控事业的伟大历程!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进行关于“五年铿锵路,众志铸心城”主题工作报告,主要围绕“全国心力衰竭日”自成立五年来的工作成果、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的工作总结与进展,以及“心衰专病中心”成立的背景、意义、责任、权力义务以及近期的工作规划等进行汇报。据统计,今年有500多家医院参与到“全国心力衰竭日”的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不断加入,目前已覆盖了26个省市地区,受教育患者达数十万名,受教育医生达五万多名。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自成立以来,共1041家医疗单位加入心衰专病质控体系,近三万个病例纳入质控数据平台。“心衰专病中心”的建立,将会进一步提高各个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单位对心力衰竭的诊治能力、提高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协同能力、加强心力衰竭专病的质控和管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在纳入质控管理的全体医联体单位中开展“心衰专病中心”的建设和认证工作,将对我国心力衰竭专病质控体系的完善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图片

▲ 张健教授作工作报告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发来视频祝贺,张雁灵会长表示对“全国心力衰竭日”自发起五年来的工作成果给予高度的认可,并强调要抓住当前健康中国战略这个大好机遇,在心力衰竭专病的规范诊治能力提升方面、在心力衰竭的诊断、治疗、质量控制和规范化的管理方面,为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

▲ 张雁灵会长发来视频祝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作大会致辞。张宗久局长表示全国心力衰竭日活动一直以疾病为中心,从治疗扩大到服务、预防等环节,从过去五年的历程中可以看到,心力衰竭医联体工作讲全国各地医院联合起来,不断加强心衰防治工作,真正的体现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重要职能。强调心力衰竭的管理流程需要进一步的规范化,希望“心衰专病中心”的建设能够进一步完善,加强国家层面的质控管理,做好以专病医疗为中心的防控工作,为推进我国心衰科研及临床工作建立强有力的基础。

 

图片

▲ 张宗久局长作大会致辞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抒扬书记作大会致辞。张抒扬书记在致辞中提到,张健教授团队数年来,一如既往专注心衰,体现了一定的责任和担当,为实现健康中国提供本专业的保障。心衰领域急需规范,才能够走到预防、走到早诊、走到规范性的管理。我们应该坚持“三基三严”,要坚持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不断地学习、终身学习、跟进前沿,这是医生最宝贵的品质。心衰是一个综合症,各种心血管疾病,都会导致心功能的障碍,因此心衰需要多学科协作不断探索、创心未来。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和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衰学组共同携手让更多的人健康起来,有一颗完美的心脏。

 

图片

▲ 张抒扬书记作大会致辞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和阜外医院党委书记郑哲书记作大会致辞,郑哲书记在致辞中谈到张健教授团队既往在心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在近五年中为心力衰竭所做的工作更有重要意义并具有引领性的作用,目前心衰领域,作为一名心外科医生,也感受到心血管内、外科共同协作对心衰的治疗非常重要。郑哲书记还提出了两种工作,一个是在前期的大面积的普及心衰是立地的工作;另一个就是“心衰专病中心”的建设是顶天的工作。“心衰专病中心”不仅要把前期的普及工作做好,更重要的是在各自的区域内发挥三甲医院的引领作用,发挥中国医疗体制优势,把最新的心力衰竭治疗理念及技术,通过“心衰专病中心”的影响力向基层医院进一步推广。

 
 

 

图片

▲ 郑哲书记作大会致辞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心衰专病中心”在现场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正式成立,张宗久局长、常继乐局长、张抒扬书记、郑哲书记、杨阳主任、张健教授、毛静远院长、张宇辉教授、余静教授、季晓平教授、马根山教授、白玲教授作为启动嘉宾,共同参与此次启动仪式。

 
图片

▲ 启动仪式

 

心衰专病中心”首批认证通过单位批复函

图片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

 

首批“心衰专病中心”获批单位27家,并在现场进行授牌。

 
图片
图片

▲ 心衰专病中心首批认证获批单位

授牌仪式结束以后,分别由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张宇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白玲教授进行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心衰专病中心”的申报流程和评审标准的解读。

图片
▲ 张宇辉教授
图片
▲ 白玲教授

会议最后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季晓平主任代表首批“心衰专病中心”建设单位进行了经验分享。

 
图片
▲ 季晓平教授进行经验分享
11.26全国心力衰竭日是全国性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全国各地区相继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的参与,对动员全社会参与心衰防治工作具有深远意义。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心衰专病中心”的成立,将为我国心衰专病规范化诊疗工作的推动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为实现心衰专病诊疗均质化做出重要贡献。获得认证的“心衰专病中心”,将作为区域心衰专病管理中心,承担心力衰竭规范诊治、双向转诊、医务人员教育培训以及课题协作等任务,促进心力衰竭专病诊治的规范化发展,共同推动和提高心力衰竭规范诊治,质量控制和规范化管理等工作,并为政府制定心力衰竭专病方面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图片

▲ 会议现场



心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