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年会

张健:2020中国心力衰竭质控报告

点击量:   时间:2022-02-10 23:58

在2021中国国际心力衰竭大会(China International Heart Failure Congress 2021, CIHFC 2021)上,大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2020中国心力衰竭质控报告”的精彩报告。

心力衰竭(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和终末阶段,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针对目前我国心衰规范化诊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心力衰竭质控专家工作组纳入2017-2020年期间在国家心衰医联体单位住院的心衰患者,开展全国心衰医疗质量评价,包括心衰的诊断与评估、指南指导的药物治疗及器械治疗、临床结局等。通过与China-HF注册研究(2012-2015年)结果及美国GWTG-HF研究结果比较发现,我国心衰诊疗水平较前有明显改善,但仍存在诊疗不足及治疗过度等现象,不同等级医院之间也存在差异,而且与美国比较仍有一定差距。本视频中张健教授从开展质控工作的目的与意义、质控指标的确立、患者纳入情况和具体指标的完成情况等方面为我们展开详细介绍。

  张健教授简介  

图片

张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博士生导师,FACC、FESC、FHFSA,北京协和医学院长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HFCU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药物与实验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家工作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主席,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重症学组副组长。《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中英文)》总编辑。国家卫生计生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二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美国心力衰竭学会HFSA荣誉会员,2018年长城心脏病学会议主席。

责编:冯佳禹 朱小刚

 


心衰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