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年会

唐其柱:修心之路,志在高远——心力衰竭药物治疗进展与挑战

点击量:   时间:2022-03-26 18:14

在2021中国国际心力衰竭大会(China International Heart Failure Congress 2021, CIHFC 2021)上,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唐其柱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修心之路,志在高远——心力衰竭药物治疗进展与挑战”的精彩报告。

心力衰竭(心衰)是所有心血管疾病的终末结局,我国心衰患病率高、患者合并症多、死亡率高,药物在心衰患者的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1785年将洋地黄制剂用于心衰患者强心治疗以来,心衰药物治疗经历了强心利尿的“心肾治疗时代”、以改善血流动力学为主的“心脏循环治疗时代”、旨在改善心室重构的“金三角时代”和现今多措并举的“百花齐放时代”。本视频中,唐其柱教授介绍了心衰药物的发展历史及标志性临床试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ARNI)、可溶性鸟苷酸环化酶激动剂和心肌肌球蛋白激动剂等新型抗心衰药物的作用机制、心衰获益,对比解析国内外指南,总结心衰药物治疗途径,同时提出了未来亟需解决的问题和方向。



  唐其柱教授简介  

图片

唐其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部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心血管内科30余年,发表论文200多篇(SCI收入12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主持完成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参与国家级科技奖3项。200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被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6年入选中央“万人计划”百干万工程领军人才。

责编:梁琳 王运红

 



心衰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