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2中国国际心力衰竭大会护理论坛成功举办

点击量:   时间:2022-08-11 23:58
图片

2022中国国际心力衰竭大会(CIHFC)于7月27-31日以线上会议形式在云端盛大召开!31日上午,以“心衰为主,护理相关学科协同发展”为主题的护理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护理人员相聚云端,观看人次高达6000余次!

心衰患者的规范化管理对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缓疾病的恶化,降低再住院率具有重要意义。心衰患者的规范化管理需要多学科团队合作的坚实支撑。护士作为与患者接触最密切的临床一线工作人员,在多学科团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论坛特别邀请到国内顶级心衰护理专家进行经验分享,在理论层面,就心衰患者限制性液体管理策略、衰弱研究进展、最新心衰指南的护理要点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分享最新国内外研究成果;同时躬耕实践,以2例重症心衰患者为引导线,从多学科角度剖析心衰患者的护理要点。并且探讨心衰护理领域的最新进展,指引行业发展;根植实践,分享护理经验,为心衰患者的规范化管理提出护理指导建议,推动心衰护理事业更上一层楼,助力中国心力衰竭防治事业的发展!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马艳副主任致开幕辞

马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和终末阶段,因心功能失代偿需反复住院而占用大量医疗资源,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护理人应“专筑于心 融合践行”,在心衰患者管理中承担重要角色。希望我们一道打造一场心力衰竭领域的学术饕餮盛宴,为中国心力衰竭防治事业的发展做出护理人的积极贡献!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护理部主任张辰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护理部主任张辰教授主持第一板块。

图片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实验中心副主任康晓凤

康晓凤教授以“心力衰竭患者限制性液体管理策略”为题,为我们讲授了心衰患者的容量管理评估及管理目标,重点为我们总结了心力衰竭患者容量管理方面的循证证据-5B管理策略,为进一步将循证依据应用于临床,更好地管理心衰患者的症状和提供舒适护理指明了方向。

图片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科护士长孙国珍

孙国珍教授从心衰与衰弱的流行病学、定义、机制为我们阐述了衰弱与心衰之间的动态关联,以及心衰患者衰弱的评估、影响因素和干预进展。同时分享了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为我们指出了下一步研究和工作重点。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重症监护病区(HFCU)总教学老师武杰

武杰教授为我们带来了AHA和ESC最新指南中的护理要点,从多学科团队管理、过渡期护理及姑息护理3个维度重点阐释,并总结了“多学科团队、全流程、患者/家属参与”3个关键词。这与阜外医院近年来正在践行的心力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不谋而合,有效帮助护理人员更好地理解指南的理念倡导。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重症监护病区(HFCU)原护士长吕蓉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重症监护病区(HFCU)原护士长吕蓉教授主持第二板块。

图片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组长杨慕峰

杨慕峰教授给我们讲述了多学科联合诊护一位八旬老人的故事。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给患者家庭带来“心”希望。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肾内科护士长张琳彦

心肾不分家,张琳彦教授从护理评估、容量管理、营养管理、并发症护理、情感支持、健康指导六个维度为我们详实地阐述了心肾综合征患者的全程护理管理,从肾内科的视角解读心衰合并症患者的护理要点。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室护士长张华峰

张华峰教授续接张琳彦教授的内容,以“透析患者心衰的预防及护理”为题,从血液透析患者心衰的临床症状、透析患者的主要病理生理改变、透析患者心衰的诱因、透析患者心衰的预防及护理等方面倾情讲授,并介绍了人体成分分析仪新技术的应用。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病区护士长王宣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合并心衰患者的诊疗护理对于医护人员是双重挑战。王宣教授以心衰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护理为题,重点阐述了心衰合并糖尿病患者药物治疗过程中的护理观察和管理要点,充分体现了多学科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科重症病区ICU护士长李茹

姑息治疗与护理是指南针对心衰患者提出的重要护理要点。李茹教授以“心血管疾病患者安宁缓和医疗”为题,具体介绍了如何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安宁疗护、缓和医疗,对于心衰患者的生活质量、升华护理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重症监护病区(HFCU)护士长季诗明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重症监护病区(HFCU)护士长季诗明主持第三板块。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重症监护病区(HFCU)组长刘洁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王翔宇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成人重症恢复室SICU组长尤磊

来自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刘洁教授、王翔宇教授和尤磊教授分别从内科监护室重症监护、手术室紧急开胸及外科监护室开胸术后监护3个角度序贯介绍1例巨细胞性心肌炎患者的救治护理过程。多学科、多病区联合抢救护理,惊心动魄,险象环生,充分展现了阜外医院多学科多科室间护理的有效性,为生命接力!

图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神内护士长相盈

心血管疾病患者常合并脑血管疾病。相盈教授以“心力衰竭合并脑卒中患者的早期识别及护理”为题,从跨学科的视角为我们讲授了脑卒中的早期识别、缺血性卒中急性期护理、脑卒中护理流程,为心脑共病患者的护理提供了指导。

张辰主任进行了论坛总结,首先感谢了大会主席张健主任和张宇辉主任对护理论坛的组织和管理工作的支持与指导,借此契机让广大护理同仁齐聚线上进行交流,共享学科盛宴;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护理人才的培养。并且,感谢季诗明护士长在本次论坛的组织与举办过程中辛苦付出。最后张辰主任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指出本次论坛中心衰护理前沿内容介绍和急危重症患者案例分享等几个版块,紧随前沿和临床热点,充分体现了多学科团队合作。希望心衰护理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期待明年再相会!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