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逶迤心衰防控路,磅礴仁术铸心魂——《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创刊致辞

点击量:   时间:2017-11-28 20:23

图片

图片

2017年11月26日是第三个“全国心力衰竭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联合发起的2017年“全国心力衰竭日” 主题活动“知·心声”于11月26日在北京正式召开。

 

11月26日上午,在2017年“全国心力衰竭日” 主题活动“知·心声”开幕式上,“全国心力衰竭日”倡议人、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总编辑、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作了题为“逶迤心衰防控路 磅礴仁术铸心魂”的主旨演讲。

 

图片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踏着2017年的春雪,在广大心血管病专业工作者的热切期盼中,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华系列杂志新成员----《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在万物萌发的春天诞生,在金秋的收获季节,首期杂志与广大读者见面了!

 

研究证实,心力衰竭已成为本世纪心血管疾病中发病率上升最快、致残致死率最高、花费最大的疾病,其预后甚至比部分实体恶性肿瘤更差。目前中国心力衰竭患者约占世界心衰患者总数的1/4,且由于3近年来中国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形成了大量的心力衰竭高危人群。另外作为心力衰竭重要的病因,心肌病在命名、病因、诊断和治疗、预后判定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还有许多未知和不确定的问题,以心力衰竭和心肌病为核心的学术平台仍亟待完善。因此,脚踏实地推进心力衰竭和心肌病的防治研究利国利民,刻不容缓。

 

令人鼓舞的是,30年来国内外在心力衰竭基础和临床研究,药物和器械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突破,对疾病的认知、理解和诊治手段有了新进步。就心肌病而言,在基因诊断、表型辨析、新的标记物发掘和影像学诊断方法等领域也取得了很大进展。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心力衰竭和心肌病的防控之路依然荆棘满布、形势严峻,仍旧需要广大有志于心力衰竭防控事业的同仁风雨共舟、上下同欲、共赴前程。

 

我们将秉承“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办刊理念,倡导“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治学风尚。力求把这本杂志办成“开放、整合、包容、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高地,旨在从学术和实践上更好地推动和提高心力衰竭及心肌病的诊疗和研究水平,促进该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我们将倾尽心力为广大同仁搭建互动有无、合作共赢的桥梁。

 

我们将瞄准一流期刊办刊标准,及时跟踪报道国内外相关新理念、新技术、新动向新成果。以至诚之心向兄弟期刊求真问道,整合国内学术资源,形成学术研究和学术攻关合力,适时制定出与国际学界同步、符合国内实际、体现最新研究成果的新指南和共识等重要文件,为规范和指导临床诊疗和科研服务。

 

心力衰竭和心肌病的防控之路漫道如铁,任重道远。我们坚信在广大作者、读者和编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志当“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站在心力衰竭和心肌病防治事业的学术前沿远眺,“风景这边独好”!

 

 

图片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