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7年11月26日全国心力衰竭日——全国各地掀起“知 • 心声”公益活动高潮

点击量:   时间:2018-01-17 18:03

图片

 

 
 
 
 

心力衰竭(心衰)已成为危害我国人群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提高公众对心衰的认知度和重视程度,规范心衰防治刻不容缓。为建立并推广心衰规范化诊疗及全面管理体系,更好地提高全民对心衰的认知和关注,2015年,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张宇辉教授团队倡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发起,设立每年的11月26日为“全国心力衰竭日”(简称“心衰日”)。自“全国心力衰竭日”设立以来,全国各地医院通过健康讲座、疾病咨询、义诊、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心力衰竭的防治工作中来。

 
 
 
 
 

 

图片

11月26日全国心力衰竭日倡议发起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

 

2017年11月26日是第三个“全国心力衰竭日”(简称“心衰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联合发起的2017年“全国心力衰竭日” 主题活动“知 ·心声”于11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为2017年全国心力衰竭日全国范围活动拉开序幕。各地医院、专家教授、社会媒体纷纷响应,热情高涨,纷纷开展心衰相关的科普患教以及大型义诊等活动,媒体持续跟进报道,形成了一波“认知心衰”的新高潮。

 

中国医学院阜外医院在11月26日当天发起心力衰竭日主题活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黄峻教授、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等国内知名心衰领域专家,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常继乐专员、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 吴良有处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惠君书记、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中华医学杂志社姜永茂社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志远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部干岭主任等相关单位领导共同出席发起了2017年全国心力衰竭日活动。

 

图片

 2017年全国心力衰竭主题活动“知 ·心声”

启动仪式

 

同时,阜外医院于11月23日进行了义诊患教活动。

 

图片

 

2017年全国心力衰竭日“知 ·心声”活动,得到了国内众多心血管病专家的大力支持与倡导,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北京高血压联盟研究所所长刘力生教授,美国心脏协会会长Mary Norine Walsh纷纷对中国设立全国心力衰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特别感谢11月26日全国心力衰竭日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葛均波院士以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病中心霍勇教授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公众普及心力衰竭的疾病知识及防治的重要性,两位专家对我们心衰防治知识的传播,对我们心衰防治工作给与了非常大的支持。

 

全国各地区300余家医疗单位陆续开展了2017全国心力衰竭“知 ·心声”的公益活动,约有5000余名心血管科医生共同参与了今年的活动,愈万名心衰患者及公众得到了心力衰竭相关知识的普及,2017年全国心力衰竭“知 ·心声”活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

 

在此,我们对以下各医疗单位对2017年全国心力衰竭日主题活动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图片

注:因数量较多,以上表格只展示部分医院名单

 

图片

刘力生教授高度的肯定了中国建立全国心力衰竭日的重要性

图片

美国心脏协会会长Mary Norine Walsh认为,心力衰竭作为严重危害全人类健康的世界性问题必须要得到足够的重视

图片

葛均波院士提出心力衰竭要早防早治

图片

霍勇教授提出:心力衰竭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重症,应该加强重视

 

全国心力衰竭日在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图片

图片

中央一套

图片

图片

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

中央电视台(CCTV 1/CCTV 13)分别报道

图片

人民网报道

 

图片

365医学网 报道

 

图片

心在线 报道

图片

心力衰竭网 报道

 

图片

医师网 报道

图片

健康界 报道

 

图片

健康资讯 报道

 

图片

生命时报 报道

 

图片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报道

 

2017 “全国心力衰竭日”“知·心声”主题活动在全国各地医院及医疗机构如火如荼的进行,我们后续会带来更多的报道。

 

背景知识

 “全国心力衰竭日”(每年11月26日,简称“心衰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张宇辉教授团队倡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于2015年联合发起,到目前已经举办三届主题活动,2015年第一届主题是“认识心衰、规范诊疗”,2016年主题活动是“认识心衰、早诊早治”,2017年主题是“知·心声”。每年的“心衰日”活动都有全国各地300家以上医院及医疗机构都会积极响应,举办各类患教、义诊等活动,惠及上万名患者,极大的普及了心衰知识,提高了全民对心衰的认知水平。

图片

2015年心衰日批复文件

图片

图片

2016年心衰日批复文件

 

图片

2017年心衰日批复文件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