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医联体】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8月11日在西宁市正式成立

点击量:   时间:2019-08-17 19:30

图片

图片

▲ 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批复函

2018年8月11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成立大会”在青海省西宁市隆重举行。

 

此次会议参会嘉宾有: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主席、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控中心心力衰竭专家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伟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高原医学实验室主任吴天一院士,青海省卫生计生委李晓东主任,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医管局黄立成局长,青海省医学会马宏会长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总干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中心张宇辉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潘湘斌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曹克将教授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武汉、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四川、陕西等各省及青海省各级医疗机构300余位心力衰竭相关专业的医务人员出席成立仪式。

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主要就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成立的重要意义以及所肩负的责任作工作报告。首先提到心力衰竭是21世纪发病率最高、花费最高、死亡率最大的疾病。其次介绍了国家医联体的由来,从国家政策方面来进一步说明,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的成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政策,切合国家的要求、符合国家的政策。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是通过专病医疗联合体的建设形成上下联动的诊疗体制机制,携手解决医疗资源不均的难题,形成互帮互助、共同创新的良好趋势。旨在缩小心衰诊治地域之间的差距,进一步使医疗水平同质化,完善国家层面的心力衰竭诊治体系,制定防治策略,促进心力衰竭规范化诊疗,强化专科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对心力衰竭的诊治能力。

 

图片

▲ 张健教授作医联体工作报告

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院长边惠萍教授作大会致辞,边惠萍教授表示青海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凝聚着每一位专家领导和同仁们的辛勤付出,同时也离不开来自全国各省的专家们、省卫生计生委审批协会及各兄弟单位对青海心血管事业的大力支持和付出的一切努力。最后着重提到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的成立,旨在加强合作单位心力衰竭规范化诊疗,提高全省心力衰竭的防治能力。作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的成员之一,将始终秉承分享经验、传授传播思想、促进沟通、推动发展的宗旨,进一步加快青海省心血管学科发展的前进步伐,为全省各基层单位发展心血管诊疗技术提供借鉴,从而为推动医疗行业的科技发展和青海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图片

▲ 边惠萍教授作大会致辞

青海省卫生计生委李晓东主任作大会致辞,李主任表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的成立为青海心血管专科研究水平提供更多的机遇,不仅可以促进青海省心血管领域的有序发展,而且能够进一步提高青海的知名度,希望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能够进一步关注青海支持青海,进一步促进青海省心血管疾病事业的发展,让青海省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研究事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共同创造心血管事业美好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高原医学实验室主任吴天一院士作大会致辞,吴院士首先回忆四十年前改革开放,邓小平同志曾莅临第一次中国科学大会进行指导和鼓励,为我国医疗科学的发展带来春天的希望,之后的四十年里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一步步壮大。其次提到高原地区由于地势高气压大,心血管疾病问题更为严峻,值得重视。最后表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的成立对于青海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一个有效的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推动青海区域城乡城市的医疗差异,形成成熟的立体的心力衰竭防治体系,逐步建立心力衰竭防治网络,深化医学学科的交流和合作。

 

图片

 吴天一院士作大会致辞

青海省医学会马宏会长作大会致辞,首先代表青海省医学会及青海省医师协会对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作出三点感谢,第一感谢全国各地专家相聚青海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各自多年的临床经验;第二感谢各位专家相聚在此,共同营造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第三感谢坚守在岗的每一位医生学者的辛勤付出。最后希望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的成立,能够进一步促进青海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真正造福于青海的老百姓,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让每一位同仁都学有所成,学有所悟,学有所思。

图片

▲ 马宏会长作大会致辞

接着由马宏会长、边惠萍教授、张健教授、吴天一院士、李晓东主任、黄立成局长、张宇辉教授一起参与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启动仪式。

图片

▲ 启动仪式

接下来宣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由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主席张健教授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主任委员边惠萍教授、副主任委员甘立军教授祁国荣教授颁发聘书。

 

图片

▲ 颁发聘书

接着宣布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专家委员会名单,并由各位专家为指导委员会成员以及执行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其中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17名(按姓氏首字母顺序排序):常荣教授、陈礴教授、陈惠新教授、陈嘉龙教授、邓鑫教授、冯青教授、黄珊教授、路霖教授、马晓峰教授、任明教授、佘海茹教授、吴红教授、严鹏仲教授、燕成英教授、杨良瑞教授、张亚萍教授、朱芳一教授。

 

图片

图片

▲ 颁发聘书

接着宣布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名单,共有4家医院获批为青海省中心单位,并由张健教授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单位授牌。

图片

▲ 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省红十字医院获批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省中心

随后宣布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中心首批申报获批的成员单位名单,目前青海省35家医疗单位成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成员单位,由各位专家为各成员单位进行现场授牌。

 

图片

图片

图片

▲ 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青海省中心成员单位

进行授牌合影

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以提升心力衰竭诊断治疗的规范化、加强质量控制及优秀心力衰竭中心认证为目的,以全国各省、市具有心力衰竭及相关专业诊疗资质的医院为主,愿为我国心力衰竭防治事业做出贡献的企事业机构为辅,采取自愿加入的非盈利性学术性组织。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的成立对于建设、构建和完善国家层面的心力衰竭诊疗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