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全国心力衰竭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开展“共•心声”主题义诊及患教活动

点击量:   时间:2018-12-04 19:00

图片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作为各类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被认为是“心血管领域尚未被攻克的堡垒”。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常见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上升,心衰患病率与死亡率逐年升高,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但大多数人对心衰的认知度和重视程度都很低,加强疾病患教宣传刻不容缓。

 

为建立并推广心衰规范化诊疗及全面管理体系,更好地提高全民对心衰的认知和关注,2015年由张健教授团队提出和倡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联合发起,将每年的11月26日定为“全国心力衰竭日”。自成立以来,“全国心力衰竭日”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心血管界同仁的广泛响应,引起了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的高度关注,在心衰患者和社会人群中产生了积极正面的社会影响。

 

2018年11月26日是第四个“全国心力衰竭日”,为提高公众对心力衰竭疾病的认知,促进疾病的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衰中心张健教授率领团队于全国心力衰竭日活动当天开展了“共•心声"主题义诊及患教活动,零距离为公众提供心衰方面的诊疗咨询服务,为饱受心衰困扰的患者提供免费的疾病咨询,提高群众对心衰疾病的认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义诊活动现场,围满了前来咨询、问诊的群众,专家们一一为问诊群众详细检查,讲解保护心血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健康指导,并对患者们的用药情况提供了合理化的建议,检查结束后,还为群众发放了预防疾病的宣传材料。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天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举行2018年全国心力衰竭日“共·心声”患者教育讲座,周琼医师、黄燕医师与吕蓉护士长向到来的心衰患者及家属们讲解了心衰疾病的相关知识。

 

图片

图片

 

周琼医师、黄燕医师与吕蓉护士长分别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简单明了的图片及动画,形象、细致地向心衰患者及家属讲解了心衰的危害,心衰的诱因、症状及表现,心衰的预防、诊断及家庭护理等基本知识及治疗心衰时易出现的误区,并与患者及家属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场患者均表示讲座内容贴近生活、实用性强,通过这种方式,学会了如何建立健康的生活理念,以及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

 

心衰疾病的防治一直是阜外医院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早在2002年,阜外医院凭借技术全面的医疗和科研团队在国内率先创立了心力衰竭病房(HFCU),现已成为国内一流的最早、规模最大的心衰专业诊治中心,被国内、国际心衰界广泛认可。

 

本次全国心力衰竭日“共•心声”主题义诊及患教活动旨在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更好的普及心衰疾病的相关知识,保护和促进公众心血管健康。活动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热烈欢迎,进一步推动了心衰诊治知识的传播,对于唤起社会对心衰防治事业的广泛关注意义深远。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