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医联体】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于9月27日在乌鲁木齐市正式成立!

点击量:   时间:2019-09-30 21:00

图片

 
2018年1月在张健教授的倡议下,由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家工作组、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起向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申请成立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于2018年3月获得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批复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领导下正式成立。
 

图片

 
2019年9月27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成立大会”在乌鲁木齐市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嘉宾有:美国FACC荣誉会员、亚太心脏协会干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杨毅宁教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主席、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家工作组组长、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季晓平教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艾力曼·马合木提教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坤教授以及全自治区各级医疗机构心力衰竭相关专业的医务人员。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杨毅宁教授表示希望通过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的建设,实现上下联动的诊疗机制,解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共同创造良好的趋势,促进心力衰竭的规范化诊疗,为心力衰竭患者提供良好的诊疗环境,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作为牵头单位,希望通过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平台起到学科示范带头的作用,同时希望各成员单位能够借此机会深入交流、合作创新,实现信息的互通,积极按照国家政策实现双向转诊、远程会诊模式,从而提升区域内医疗管理水平,让心力衰竭患者能够享受到更加规范的医疗卫生服务。
 

图片

▲杨毅宁教授作大会致辞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主席张健教授主要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成立的背景、目的以及工作宗旨等作工作报告。张健教授表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是通过专病医疗联合体的建设形成上下联动的诊疗体制机制,携手解决医疗资源不均的难题,形成互帮互助、共同创新的良好趋势。希望通过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的成立,能够进一步加强基层心力衰竭方面的工作,实现双向转诊模式的建立和完善,为推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心力衰竭防治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贡献,造福更多的心衰患者。
 

图片

▲ 张健教授作大会致辞
 
本次大会由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艾力曼·马合木提教授作大会主持。

图片

▲ 艾力曼·马合木提教授作大会主持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批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单位,张健教授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首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单位授牌。
 

图片

 
随后宣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首批29家成员单位,并现场予以授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成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黄燕教授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质量控制中心指标及数据填报操作指南进行工作报告,详细介绍如何进行医联体数据填报工作,其中包括心力衰竭的病因诊断、所用药物名称剂量、出院的转归、患者治疗的费用,以及出院后的随访等,通过数据的填报工作完成对心衰诊治的质量控制,从而实现完整的标准化治疗体系。

 

图片

▲ 黄燕教授作报告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以提升心力衰竭诊断治疗的规范化、加强质量控制及优秀心力衰竭中心认证为目的,以全国各省、市具有心力衰竭及相关专业诊疗资质的医院为主,愿为我国心力衰竭防治事业做出贡献的企事业机构为辅,采取自愿加入的非盈利性学术性组织。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的成立对于建设和构建完善国家层面的心力衰竭诊疗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新闻